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部:在拼搏奮斗中創造美好生活

——讓億萬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充實①

本報評論部
2019年08月26日05: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中國的70年,是無數普通人命運被改變、權利得保障、生活更幸福的70年。回望過去,正是中國共產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攻堅民生“小事”、辦好民心“大事”,給人民生活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讓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今天的中國,接續昨日的榮光,開啟明天的希冀,如何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又將綻放怎樣的幸福故事?本版今起推出系列評論,聚焦億萬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編 者 

     

  70年春華秋實,無數個“曾經”都變了模樣,發展的巨大成就融入日子一天更比一天好的獲得感中

  人民有新期待,改革就有新指向,中國共產黨就有新作為

    

  深情唱響《我和我的祖國》,年輕人用“快閃”抒發對祖國的熱愛﹔熱心尋找“身邊的建國”,多地發起尋訪共和國同齡人的活動,講述70年生活變遷﹔“時光博物館”沿長江而上,觸摸70年時間的分量……新中國70華誕漸行漸近,人們以各種形式打開記憶,重溫心潮澎湃的奮斗人生,展現翻天覆地的生活巨變。

  1949—2019,是國的70年,也是家的70年。無論大江大河還是一枝一葉,個體的命運總是隨著歷史潮流向前,伴著國家際遇進步。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中華民族每向上飛躍一次,人民奔向美好生活的基石就抬升一階。如今,每1分鐘,就有35217名旅客出行﹔每24小時,就有1.8萬多戶企業誕生……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生活在我們偉大祖國和偉大時代的中國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共同享有夢想成真的機會,共同享有同祖國和時代一起成長與進步的機會。”

  歲月為証,這是人民獲得感不斷夯實的70年。曾經,吃飽穿暖便是滿足。新中國成立初期的中國人,隻能“有啥吃啥”,一衣穿多季。如今我們是“吃啥有啥”,減肥成了新煩惱﹔穿著是一季多衣,相互之間講究“不撞衫”。今天,揮別灌風漏雨的草瓦房、擁擠吵鬧的筒子樓,住進美觀舒適的高層公寓、配套優質的花園小區,時光刻錄著居者“憂”其屋到“有”其屋再向“優”其屋的變遷軌跡。曾經,出過遠門的人隻在少數。今天,出境游是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2018年已接近1.5億人次……70年春華秋實,無數個“曾經”都變了模樣,發展的巨大成就融入日子一天更比一天好的獲得感中。

  歲月如歌,這是人民幸福感愈發充實的70年。幸福的感知是相對的,並不是吃飽穿暖、兜裡有錢就幸福了,美好生活的內涵隨著時代變遷而變化。錢包鼓了,對“機會公平”的關注就多了﹔有學上了,會更加盼望教育資源均衡﹔吃穿住行不愁了,精神“富裕”、頭腦“富足”的期待噴薄而出﹔能自由流動了,落戶並融入城市的呼聲愈發強烈……今日回望,不同人的幸福感或許會有差異,歷史的進步卻是任何人都無法否定的。過去的發展成果,已是未來幸福的起點。人們對幸福延續如此自信,是因為大步向前的中國,已是充滿活力的“夢工廠”﹔是因為人民有新期待,改革就有新指向,國家就有新作為。

  歲月靜好,這是人民安全感恆久扎實的70年。抗美援朝的勝利向世界昭示:一個百年來有國無防的國家,從此有了足以使任何強大的外敵望而卻步的國防力量﹔織就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網,貧困人口即將整體脫貧,讓中國人的日子越過越心安。今天,這樣的安全感散布在神州每一寸土地和每一個中國人身上。誠如網友所說,“有一種安全叫‘我在中國’”。深夜敢出門、安保措施嚴、治安管理細,來華的外國人都認為中國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國家之一。“還有一種安全叫‘我是中國人’”,從我們跨出國門那刻起,“12308”熱線分分秒秒守護著我們的安全﹔海外撤僑証明,祖國能從世界上的任何一個地方接你回家。越是縱橫對比,人們越能在中國體會到那種“受益而不覺”的安全感。

  面向未來,隻要有中國共產黨的領航開路,有千千萬萬的奮斗者揚鞭奮蹄,用實干沿著高質量發展之路前進,“沖刺”全面小康不停步,在發展中創造更多民生實績,近14億人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有無比堅實的基礎。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有理由相信,當個人夢想和國家夢想的互動交融,奏響一個偉大民族走向復興的交響樂章,我們更加美好的日子還在前頭。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26日 05 版)

(責編:袁勃、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