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專業供給不足,是居家養老一大痛點

張炳劍

2019年08月23日08:01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專業供給不足,是居家養老一大痛點

據本報報道,杭州市民麻阿姨的母親已經86歲,患有阿爾茨海默症,麻阿姨自己也已經59歲,步入老年。在照顧媽媽這件事上,麻阿姨有些力不從心,她想找個好點的保姆,就算多出點錢也無所謂,但事與願違,找了一圈下來,也沒有合適的。今年下半年請過一位保姆,但隻過了10多天,她就被保姆“炒魷魚”了,麻阿姨對保姆也不滿意。原因是,這個保姆不懂得照顧老人。

事實上,麻阿姨的困境是現在很多家有老人,尤其是有患病老人所面臨的共同的難題。出於觀念問題也好,經濟問題也罷,雖然現在社會上有專門的養老機構,但在家裡養老,依然是許多家庭、許多老人的首選。

但照顧老人,尤其是照顧患病老人,不是簡單的洗衣、做飯,或者陪伴就可,護理人員還必須具備專業的護理知識,最重要的就是要具備一定的醫療常識,此外最好還要懂得一些溝通技巧和心理學方面的知識。就拿患有失智症的老人來說,其表現各有差異,有的老人白天情緒穩定,看起來完全健康,而且對答自如,但到了夜晚,情緒會突然失控、暴躁、發怒甚至打人,需要用藥物控制其行為。這需要有十分專業的護理技巧才行,如果是沒有受過專業正規培訓的護理人員,別說做好了,能夠做到就已經不錯。而現實是,在市面上基本請不到有這方面護理知識的保姆。目前具備專業性的護理人員,大多是在福利中心,或一些組織機構內。如果要居家養老,現在的辦法,很多是家屬請普通的保姆,然后慢慢磨合,一點點教,結果就是頻繁更換保姆。

如何破解這一難題?如果將其全部推給社會養老機構,顯然是不現實的。目前,杭州60歲以上的老人達到了174.4萬人,80歲及以上的高齡老人達27.9萬人。而據了解,杭州全市現有養老機構300多家,床位數大約在6.9萬張。相比而言,社會養老機構從數量上、質量上還沒有完全跟上現在的養老需求。

最好的辦法,就是將養老下沉,建立起社區養老、居家養老的模式,這也是國際上目前比較流行的一種做法。事實上,杭州市對此已經有所認知,2018年底,杭州市發布《關於加強老年人照顧服務做好養老孝老敬老工作的實施意見》,就提到要完善居家養老服務用房配建指標設置,但存在重硬件而輕軟件的問題。目前,社區養老和居家養老存在的最大問題,就是缺乏專業的護理人員,很多社區養老服務中心,還只是處於“老年活動中心”的階段,而能夠上門提供專業護理服務的機構更是幾乎沒有。

因此,解決上述問題的辦法,關鍵就在於加大專業護理人員的供給,一方面可以盤活現有專業護理人員的存量,為他們創造出可以流通到社區養老和居家養老之中的政策環境﹔另一方面,也可以借鑒英國的做法,由政府牽頭,建立起市場化的專業護理人員提供機構,訂立行業標准,加強專業化的技能培訓。如此,若干年后,在家養老才有可能沒有后顧之憂。

社區養老和居家養老存在的最大問題,就是缺乏專業的護理人員,很多社區養老服務中心,還只是處於“老年活動中心”的階段。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