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財評:誠信缺失,“瓜子二手車們”遲早被嗑成二手瓜子

熊志

2019年08月21日19:1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近日有多名消費者反映,他們在瓜子二手車平台上購買的車輛,出現了不同程度的“貨不對板”的情況,但平台提供的檢測報告卻對此沒有任何顯示。對此,有媒體調查報道稱,有泡水車被評“車況正常”,瓜子二手車259項檢測形同虛設。

更有甚者,消費者買完車剛上路,防側滑系統燈就開始報警。瓜子二手車平台經過三次復檢后,堅稱車沒有泡水,是其他泡水車的零件換到了該車上。直到消費者咨詢保險公司,車輛有過泡水記錄的真相才揭開。

對車輛的事故記錄不實,作為擁有諸多鑒定師的專業二手車電商平台,要麼是所謂“鑒定師”業務素質太差、形同虛設,要麼是平台為了提升業績刻意隱瞞車況。事實上,隱瞞車況的類似操作在二手車市場甚為常見,比如有媒體曾梳理2016年以來審結的涉二手車電商消費維權案件,結果顯示起訴事由最高的就是“隱瞞實際車況”。

根據《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相關規定,經營者要向消費者提供有關商品或者服務的質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信息應當真實、全面,不得作虛假或者引人誤解的宣傳。隱瞞實際車況直接侵犯了消費者的知情權,還會帶來巨大的安全隱患。

這種涉嫌欺詐的行為,跟二手車平台所宣稱的嚴格把關機制,形成了鮮明的對比。瓜子二手車在官網上對消費者承諾,“展示車源經過259項授權檢測”,調查結果卻顯示,所謂的259項檢測形同虛設,這無疑打了自己的臉。

近些年來,二手車電商平台之所以能夠高速發展,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相對於傳統的線下二手車市場,它的交易信息更透明。大數據和互聯網交易模式帶來了便利。那句“沒有中間商賺差價”的口號,更是深入人心。

不過密集曝光的負面案例說明,二手車市場快速擴張時,交易平台的亂象也在野草瘋長。隱瞞實際車況還只是一個縮影,虛假廣告宣傳、隱性收費、平台數據造假等等,被曝光的消費陷阱可以說是五花八門。

最“坑”的是,即便消費者發現上當受騙,售后維權同樣相當困難。比如在官網宣稱“如發現售出車源是重大事故車、火燒車、水泡車、命案車,30天內可退”的瓜子二手車,這次還被報道,消費者連售后地點都無法知曉,對買到的事故車,平台也以各種理由拒絕退車退款。另外在網上搜索二手車售后維權,相關的控訴網帖同樣不勝枚舉。

面對處處是坑的二手車電商市場,比提醒消費者做足功課、不要貪小便宜更重要的是從制度層面堵住漏洞,避免劣幣驅逐良幣負面示范。

二手車市場屬於信息高度不對稱的行業,車況鑒定需要專業的門檻,調表車、事故車能夠暗中流通銷售,正是建立在此前提下。所以要保証交易信息更加透明,滿足消費者知情權,就得建立健全的二手車信息登記制度,讓車源信息、車輛質檢、事故記錄、交易過戶全環節的信息透明可追溯,通過大數據聯網,減少平台造假的空間。

在監管層面,既要完善監管體系,敦促平台如實公開車況信息,同時對平台虛假宣傳、亂收費、售后不力等傷害消費者權利的行為,也要加大打擊力度,提高違法成本。

此外也得提醒“瓜子二手車們”,如果不加強內部誠信機制建設,將消費者權益放在首位,而是間接鼓勵虛假宣傳、消費欺詐等行為的發生,遲早會將自己的口碑揮霍殆盡。對二手車電商這一競爭激烈、高速變化的行業來說,處處給消費者設“坑”,最終隻會“坑”掉自己。

(責編:董曉偉、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