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豪車堵急救通道,誰給的膽子

項向榮

2019年08月16日07:53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豪車堵急救通道,誰給的膽子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14日上午,一輛京A車牌的勞斯萊斯轎車停在北京婦產醫院東院區,疑似因排隊問題與保安發生爭執,並堵住應急通道。民警到達后,女子依然不願挪車,並稱“每次都走應急通道”。女子還情緒激動地怒懟交警:“你今天動我試試,我就不挪車了,我沒有義務配合你的工作,我沒有駕駛証。”

  此事上網之后,“勞斯萊斯女”馬上就改口了。這位姓單的女士對外解釋稱,由於看病過了預約時間,害怕看不上,就跟著前面的私家車走應急通道,被工作人員攔下后情緒失控。單女士還重點強調,車子是借朋友的,家裡是個體戶。在視頻中,她說“我懇求大家,能夠原諒我”,因為輿論因為此事在關注單女士和她口中車主朋友的身份、職位信息,單女士慌了。

  不過,網友們可不依不饒,找出了單女士言語中的很多矛盾之處:她一會兒說當時是去孕檢的,一會兒又被醫院証明壓根不是懷孕。一會兒說車是租的,一會兒又說車是從朋友那借的,而且一直在說自己多不容易。這是認錯的態度嗎?現在這樣哭哭啼啼地說句對不起,令人懷疑是不是吸取了重慶“帽子姐”的教訓,這才認慫了?不是出事找臨時工,就是出事找朋友,可世界上怎麼會有那麼多巧合跟借口?這次還不知道被坑的是哪個“朋友”?

  每個人去看醫生都很著急,但什麼理由都不是堵應急車道的理由。堵路其實和開啥車沒啥關系,就是你騎個破三輪,也不能堵在生命通道上。網友說得好:開勞斯萊斯反映了她的生活水平,堵急救通道則反映了她的素質。這是網友們為何要開足馬力批判她的原因。

  不過在“勞斯萊斯女”事件中,還有幾個疑點需要厘清。第一,很多網友理所當然把單女士和“坑夫反腐夫人團”聯系在一起,這是不對的,因為沒有証據怎可言之鑿鑿?但話又分兩邊說。單女士“每次都走應急通道”的豪言壯語,讓人想起不久前重慶“帽子姐”的那句名言——“我出了名的飆車!紅燈從來都是闖”。“帽子姐”開的也是豪車,當時的表現和這位單女士極其相似,開始囂張后來認錯,說自己啥背景也沒有。可一查,拔出蘿卜還真帶出泥。不久前重慶保時捷女事件公布了官方調查結果:其丈夫童小華在擔任石船派出所所長期間涉嫌其他違紀問題,被免除所長職務,立案調查。昨晚,單某已被處以行政拘留五日,但有些問題最好有個答案,比如車到底是否借自友人,這個友人是否真的干淨?依法嚴查一下,既可還單女士清白,也可撫平人們的聯想。

  第二,單女士一度認為自己沒什麼錯,她在現場質問醫院工作人員,為什麼她前面的私家車就可以進救護車通道,而自己卻不可以進?醫院工作人員表示,已經進去的車輛有別的原因。這個情節幾乎被網民們無視了。其實,這也是問題的另一個焦點。到底前面的私家車是否真的有合理理由可以進應急通道?假如是,無話可說﹔假如不是,憑什麼這輛車就可以呢?既然是規則,就應大家都遵守。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