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落腳點”與“出發點”

李洪興
2019年08月11日05: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陝西延安吳起縣的中央紅軍長征勝利紀念館內有個展板,上有當時《大公報》和《西京日報》的影印圖片。報上刊登著這樣的消息:“陝北軍事形勢轉變 劉子丹徐海東有合股勢”“蔣令五省各部隊圍剿陝北共匪”。當年,從報紙得到信息的中央紅軍,決定到陝北去。1945年,毛澤東同志在黨的七大上就指出,“我說陝北是兩點,一個落腳點,一個出發點。”

  落腳點,來之不易。紅軍長征時,陝北是個“紅色島嶼”,劉志丹、謝子長、習仲勛等共產黨人帶領群眾進行武裝斗爭,如火如荼,陝甘根據地得到有效鞏固。濃烈的革命氛圍和深厚的群眾基礎,為中央紅軍的到來培厚了土壤。陝北為長征路上的紅軍樹立起落腳的路標,正如當時紅軍傳唱的《到陝北去》:迅速北進……消滅敵人爭取群眾,高舉抗日鮮紅旗幟,插到全國去。

  出發點,開啟新程。在黃土地上追尋長征足跡,陝北窯洞裡誕生一項項影響深遠的決策,明確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和平解決西安事變,而后中國工農紅軍改編成了八路軍、新四軍,奔赴抗日前線。面對國家存亡、民族危難,中國共產黨逐步成為全民抗戰的中流砥柱。長征北上,抗日救國,紅軍在陝北落腳,又從陝北出發,“長征一完結,新局面就開始”。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長征的勝利,不僅保存了革命力量,而且使我們黨找到了中國革命力量生存發展新的落腳點,找到了中國革命事業勝利前進新的出發點。”長征勝利后,以陝甘寧革命根據地為中心,一大批革命根據地如雨后春筍般建立和發展起來。如今,新時代新征程,三秦大地上勤勞質朴的人民,正在銳意進取、奮勇拼搏,為推進改革發展、創造美好生活而努力奮斗。長征永遠在路上。不論事業發展到哪一步,不論取得了多大成就,曾經走過的每一步都是通往未來的新的“出發點”。

  吳起縣有一座山叫勝利山,原名叫平台山,毛澤東同志在此部署指揮了“切尾巴戰役”,取得全勝,故此更名。勝利山見証了一次戰役的勝利,也象征著紅軍長征的勝利,更打開了中國革命事業發展向前的新局面。立足新時代,隻要我們牢記初心使命、堅守信念定力、堅定目標、抓住機遇,重整行裝再出發,就一定能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新的長征路上續寫新的篇章、創造新的輝煌!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11日 05 版)

(責編:馮粒、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