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贤明:用改革的办法构建完整内需体系

2020年06月11日14:53  来源:经济日报
 

对于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是一个事关根本的重大战略举措,是加快形成新发展方式和格局的基本方向。从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应对经济全球化变局出发,尽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既要加大政策调整,更要加大体制变革与机制创新,在改革中着力构建适应14亿人内需体系的制度架构

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经济界委员时强调,面向未来,我们要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笔者认为,对于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是一个事关根本的重大战略举措,是加快形成新发展方式和格局的基本方向。

第一,这进一步明确了内需在发展格局中的角色,是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些年,我国需求结构不断优化,向内需主导的发展方式转型步伐在加快。其中,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持续增强,连续6年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推动力。未来,以消费尤其是“新零售”为重点的新消费、服务型消费将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

第二,内需是双循环的主引擎。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以内需为主体的国内大循环是主体,国内大循环引领国际大循环的特点开始突显。在当前全球经济增长格局中,“中国消费”“中国市场”已经成为一个决定性因素。2019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已突破41万亿元,成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尽管面临疫情冲击,但消费潜力仍然巨大,在“十四五”时期有望成为全球第一大消费市场。

第三,完整的内需体系既包括需求侧,也包括供给侧。随着我国新消费逐步兴起,带来对新供给的需求,也为“新基建”等创造了重要空间。

从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应对经济全球化变局出发,尽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既要加大政策调整,更要加大体制变革与机制创新,在改革中着力构建适应14亿人内需体系的制度架构。

一是要着力深化市场化改革,打通要素高效配置的堵点和痛点。在我国内需大市场以及国民经济循环中,最大的挑战在于要素配置还面临不少堵点,存在不少痛点。按照中央要求深化市场化改革,可以在资源要素总量不变的情况下明显提升经济体系的产出效率,也可以使要素所有者与使用者分享更大的市场红利。

二是要在重大改革中有效提升居民收入,奠定内需体系的基础。比如,我国农村市场潜力巨大,但尚未有效释放,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农村居民收入相对较低。如能稳妥有效推进“三块地”改革,使农民分享更多的财产性收入,就有可能显著提升农民收入,并释放农村巨大的市场潜力。此外,必须坚持就业优先,采取更加积极和灵活的就业政策,尽可能减少城乡居民收入受疫情影响的程度。

三是要着力降低制度成本,有效激发实体经济活力。完整的内需体系离不开高质量供给体系,这取决于企业的活力和动力。既要着眼于当下,又要着眼于中长期,创造一个以企业为主体的市场环境。其核心在于着力降低制度性成本,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在大幅降低企业税负的同时,加快推进税收制度改革;在优化营商环境的同时,以服务业市场开放为重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这方面,我们还有相当大的空间。

【作者: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 匡贤明】

(责编:杨光宇、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