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樂伽公寓停止經營,擦干淨屁股再走

魏英杰

2019年08月09日07:54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樂伽公寓停止經營,擦干淨屁股再走

  8月7日,又一家長租公寓宣布停止經營。當天晚間,樂伽公寓發布公告稱,確認公司已經停止經營,關閉所有業務,員工大量離職,沒有經營收入,無法償還客戶欠款。至此,曾經簽約中心遍布國內多個城市,號稱為超過40多萬客戶提供服務,管理房源超過20萬套的樂伽公寓,進入清盤倒計時。

  樂伽公寓說停止經營容易,后續善后工作又談何容易?所謂長租公寓,實際上原先一些房地產中介公司也在做,基本運作邏輯就是從房東那裡以稍低於市場的價格收進固定房源,然后由公司面對租客出租。但到了長租公寓模式出現后,這個業務邏輯就發生了根本性變化。像樂伽公寓採取的是“高進低出”的方式運營,也就是先高價收房,再低價出租給租客。

  樂伽公寓又不是活雷鋒,憑什麼要這麼做?這些公司看中的已經不是中介費這麼點收入,而是市場規模化運作后的資金沉澱,以及資本化、証券化運作的市場前景。它的目的是迅速把市場規模做大,形成規模化,然后提高公司估值或通過上市等途徑變現退出。這個模式本身有沒有問題,不能一概而論。有的走通了,但更多的是倒在了沙灘上。樂伽公寓就是最新的失敗案例。除非拆東牆補西牆,或者不斷投入資金,否則資金鏈一旦斷裂,就玩不下去了。

  這種模式惡劣的地方在於,有的公司干脆抽逃資金,然后雙手一攤,對用戶說我沒錢了。這等於把鍋甩給市場和社會!由於這些公司都是“有限責任”公司,法律追責也無非判個幾年。這是一種賭徒式的玩法,而在有些賭徒眼裡,這點法律責任與其巨大收益比起來,根本不算什麼。類似情形在有的行業也比較常見。所謂“你看中人家的利息、人家看中你的本金”,其背后就是這麼一回事。

  也許樂伽公寓與這類公司不一樣,在公告中,樂伽公寓“誠懇請求房東不要採取過激手段驅趕房客”。看到這番表述,不免有人要質問:你雙手一攤說自己沒錢了,有什麼資格懇請房東不要趕走租客?被你欠了房租的房東利益誰來保障?已經足額交了租金的租客利益又有誰來維護?這麼拍拍屁股就走了,剩下一攤子爛事丟給社會,誰來幫你擦屁股?據最新消息,樂伽公寓杭州分公司雖然也有大批員工離職,但其負責人夏先生表示,已有多家房屋租賃公司即將接手樂伽杭州分公司的部分業務,“所有責任我們樂伽會承擔”。目前尚不知其他公司以何種形式接盤,但隻要能夠減少客戶損失,避免事態惡化,還是值得歡迎的。希望樂伽公司踐行承諾,擦干淨屁股再走。

  為預防和杜絕類似問題,一個有效的辦法就是對租金加強管理。例如,租客的租金直接進入銀行托管賬戶。隻要這部分資金進入托管賬戶,至少房東與租客的利益都能得到切實保障,房東不用擔心公司抽逃資金,而租客也能夠安心居住,不必擔心錢被公司私吞導致遭到房東驅趕。當然,除了中介費用,這裡頭可能有一部分資金屬於公司經營所得,定期按比例提取即可。

  要想進入長租公寓市場,首先要保証三方合同的正常履行,除此之外,要怎麼去擴大規模,怎麼去做金融化、資本化運作,都沒關系。這樣的話,也才能杜絕那些打著“資本運作”算盤,可能有損房東、租客利益的公司進入市場。這類公司多了,難免形成劣幣驅逐良幣,把整個市場做爛掉。

(責編:仝宗莉、尹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