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下載怒”,你有嗎?

練洪洋

2019年08月07日08:57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下載怒”,你有嗎?

聽說過“路怒”,那你聽說過“下載怒”嗎?顧名思義,這是因嫌下載速度慢產生的憤怒。英國一項最新調查顯示,跨入21世紀后達到成年年齡的“千禧一代”年輕人用手機下載文件時等待不到1分鐘就會出現“下載怒”。

細思之,與網絡生活相關的怒,遠不止“下載怒”。譬如“上網怒”,網頁打開時間超過幾秒鐘,多數人就索性不看了,一關了之﹔“聊天怒”,隻要對方兩三分鐘內不回信息,再回也不太想理他了﹔“游戲怒”,與陌生人聯手打游戲,對方動作稍慢,就催個沒完,甚至出言傷人。下載時長不到1分鐘就發怒,是不是他們的時間珍貴到以分鐘計?未必。許多人玩游戲一玩就是一整天,看不出他們對時間有多珍惜,“下載怒”的根本原因在於,被速度慣壞了。

在英國這項調查中,有一個現象很好玩:在16歲至24歲手機用戶中,將近25%會因下載速度慢而發火,而55歲以上用戶隻有10%。何以至此?55歲以上的用戶,經歷過撥號上網的“龜速時代”,那個年代,用數十秒進入一個網頁、數分鐘打開一張圖片、數小時下載一部電影都是尋常事。因此,這一代網民對網速的包容度遠比兒孫輩要大得多。“路怒”也一樣,坐公交車時大家都不怒,因為車速慢是每個人頭腦中的預設項,自己駕車就不一樣了,一旦堵車,車速降下來,火就容易往上躥。

這是一個“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的狂飆時代,人們吃快餐、乘快車、收快遞、住快捷酒店、賺快錢,連藝術也玩“快閃”。固然,速度是人們的一種需求,也是社會進步的動力,技術進步、經濟發展無一不圍繞一個“快”字展開。就拿手機網絡來說,從2G、3G、4G進化到5G,提速是一以貫之的主旋律。4G網絡下載速度一般在10Mb/s以下,而5G網絡可達到100Mb/s以上,下載一部1G的影片,用5G網絡隻需10秒左右。通信技術進步日新月異,端賴用戶對速度無休無止之渴求。

速度能夠帶來激情、制造美好,處理不當的話,也容易產生慣性、讓人依賴。一旦對速度有了依賴,人們就容易受到速度變化的裹挾,就像高速行駛的列車突然剎車,乘客就會受到強烈的慣性作用而向前傾,這種體驗並不好。為了避免出現“急剎車”帶來的不適感,人們隻有不斷維持某種速度,甚至不斷提速,而人畢竟不是不知疲倦的機器,不顧實際,一味求快,容易心生浮躁、心火上升、心力交瘁,各種怒症亦就隨之而生。試想,手機下載文件不到1分鐘就動怒,如此情緒管理,如何面對更大的人生挑戰?

(責編:金鳴(實習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