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重罚飞铲球员是一种警醒

章门仁

2019年03月28日08:43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重罚飞铲球员是一种警醒

  在中国杯比赛中对乌兹别克斯坦队球员做出背后飞铲的恶意动作后,广州恒大球员韦世豪近日收到俱乐部的内部处罚。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以违反“三九”队规为由,决定对韦世豪处以停赛一个月的处罚,并将视其检讨反省的情况再决定是否将其开除。

  足球比赛无法避免犯规、伤病,但恶意伤害却是绝不允许的。除了给球员造成巨大伤害之外,也给足球这一“美丽运动”造成了不良影响。韦世豪在比赛中这一飞铲伤人动作,在大多数球迷看来,恐怕都难逃“恶意”之嫌。正因为此,赛后恒大俱乐部主动重罚自家球员,这样的态度和举措值得肯定。对韦世豪这样的年轻球员来说,这样的重罚既是一个教训,也是一次警醒。技术水平如何,与天分、训练有关;但球品、作风如何,却反映着一个运动员的道德修养和职业素养。

  这一重罚,至少有两方面的示范性。其一,是对其他足球俱乐部,乃至整个足球界发出了绝不姑息恶意犯规的清晰态度。不仅是恒大俱乐部,其他俱乐部、教练员、管理者,都要加强对球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其二,对其他年轻球员而言,年少气盛、踢球有脾气并不奇怪,但要把情绪转化为比赛的斗志,才是一个成熟的球员。绝不应该把这样的恶意行为看作是“有性格”,而要引以为戒。像韦世豪这样被寄予厚望的新星遭到重罚,将错过多场重磅联赛,甚至有可能影响职业生涯,充分说明比起技术水平,体育道德才是基础性的、第一位的,是一条碰不得的红线。当然,伤病可以痊愈、品性也可以磨炼,只要知错能改,球迷仍然期待韦世豪等年轻球员能成为年轻人的榜样。          

(责编:苗楠钰(实习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