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魯晚報:慈善信息“一網可查”,倒逼網絡募捐透明

張西流

2019年07月31日08:40  來源:齊魯晚報
 

民政部慈善事業促進和社會工作司一級巡視員李波表示,為進一步規范互聯網慈善募捐,民政部指導慈善組織將開展的所有公開募捐活動都通過“慈善中國”進行網上備案﹔同時,優化辦事服務流程,推動實現慈善信息全國“一網可查”。

過去,因透明度不高,慈善機構曾經引出不少話題。截至2017年,民政部主管的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已連續6年發布年度中國慈善透明報告。報告顯示,有77%的公益慈善組織透明指數得分不及格,五成公眾對慈善組織信息披露不滿意。基於此,2017年8月,民政部出台《慈善組織信息公開辦法》,要求慈善組織必須向社會公開慈善相關信息,特別是要公開募捐信息。這次民政部推動實現慈善信息全國“一網可查”,表明我國慈善信息公開,已邁出實質性一步。

不可否認,過去,中國慈善在信息公開方面,與發達國家相比還存在差距。比如,發達國家已逐步形成一套慈善機構自律和政府監管並重的機制,使得慈善捐贈成為“玻璃口袋”裡的透明事業。特別是在監管上,利用第三方評估機構,提高了慈善透明度。在美國,不經過外部財務審計的慈善組織,不可能吸引到慈善資金。更重要的是,美國十分注重行業自律系統建設。尤其是自主項目申請、款項撥付及運營費用的預算等,有一套嚴格的程序。美國的慈善募捐法還要求募捐機構對外公開其記錄,以便捐款者和潛在捐款者了解捐款是如何使用的。

因此,實行信息公開,讓慈善事業陽光透明。中國慈善組織,必須臥薪嘗膽,在信息公開和慈善監督等方面下苦功。一方面,規范慈善機構的運作,由政府設立一家獨立監督機構,負責監督善款的使用情況,並定期審查有關組織對善款的使用,是否符合節約和有據可查的原則。另一方面,強化行業自律,實行信息公開,公開的內容包括年度目標和任務、最新財務審計報告、最新項目信息、捐贈者名單、善款去向、年度收支情況等,讓慈善真正成為陽光下的透明事業。

換言之,慈善信息“一網可查”,倒逼網絡募捐真實透明。募捐基金是否安全,社會責任大,公眾關注度高,使用和管理是否規范,關系到愛心資源的保護,關系到自身的信譽和公益事業發展。因此,不管是慈善機構,還是受助對象,均要公開募捐資金使用情況,主動接受社會各界的廣泛監督,使公眾及捐贈人,能夠及時監督慈善機構和受助對象,對善款的使用是否符合節約和有據可查的原則。隻有募捐基金安全可靠,真正讓受助對象獲益,才能廣泛傳播公益慈善理念,切實營造人人關愛、人人互助的良好社會風尚,使公益慈善成為大眾的普遍情懷。

(責編:李儀澤(實習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