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垃圾處理,歡迎更多黑科技

夏振彬

2019年07月24日07:54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垃圾處理,歡迎更多黑科技

  垃圾分類熱了,相關行業火了。據《中國青年報》報道,除了垃圾桶等產品被瘋搶,食物垃圾處理器這種高端小眾產品也隨之走俏。

  什麼是食物垃圾處理器?大體上相當於垃圾版“豆漿機”。它與下水管相連,可以將各類果皮果核、菜葉菜梗、殘羹剩飯等研磨粉碎,隨之排入下水管,不見蹤影。

  眾所周知,生活垃圾分類有“三化”目標: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食物垃圾處理器無疑是實現減量化的小幫手。實現源頭減量,這是大勢所趨,潛力巨大。但從現實生活來看,要做好這一減法,並不容易。它需要綠色生活方式,比如國內外常有一些牛人,一兩年隻產生一小罐垃圾,讓人嘆為觀止﹔廣州也有不少街坊,將餐廚垃圾“制作”成肥料,這也是源頭減量的小妙招……

  當然,也需要科技助力。以文章開頭提到的食物垃圾處理器為例,目前該產品“代理商的咨詢量,比以前有了幾十倍的增長,線下前來參觀的人,一天有十幾撥”,如此熱度,得益於“風口”二字,更體現出公眾對於“黑科技”的強烈需求。垃圾分類是全民行動,與家家戶戶息息相關,其“操作”體驗直接影響著公眾的幸福感。在這方面,回應“懶人”需求,推出更多“黑科技”,值得嘗試。比如在垃圾分類卓有成效的日本,就有一種垃圾處理神器,它能幫餐廚垃圾減肥瘦身,將其體型壓縮至原來的七分之一,還能給垃圾殺菌除臭,讓垃圾分類不再是個“很有味道”的煩心事……

  察勢者智,馭勢者贏。期待相關行業緊抓機遇,不斷對接需求,加大創新力度,推出更多腦洞大開的“黑科技”,讓垃圾分類、處理更快捷、更有趣。也期待各單位、企業、小區等,快速配齊垃圾分類硬件配套設施,主動引入各類智能應用,以提高效率、改善體驗、提高用戶的積極性。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