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垃圾分类,就该当成“学问”来做

戴先任

2019年07月16日08:02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垃圾分类,就该当成“学问”来做

  7月1日起,上海开始普遍推行强制垃圾分类。就在同一天,浙江台州垃圾分类公众教育学院正式挂牌成立,被称为国内首个垃圾分类教育学校。“台州发布”此前介绍,该学院取“垃圾分类的第一个字和第三个字”的谐音,又叫做“拉风学院”。它是由浙江台州市分类办与台州广播电视大学联手打造,是一个集垃圾分类培训策划宣传研究于一体、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综合性平台,旨在进一步推广普及台州垃圾分类工作。(见7 月13日《北京青年报》)

  成立“拉风学院”,有人质疑这是在蹭垃圾分类的热点,而据相关人士回应,台州市分类办早在去年就在筹备设立这个学院了,并非是蹭热点,而是正好赶在了这一时间节点。况且垃圾分类是大势所趋。从这个角度看,成立垃圾分类学院,设立垃圾分类教育公益平台,具有可观的价值与意义。

  垃圾学院针对的是从事垃圾分类实践的志愿者或督导员,根据需要进行授课。同时,垃圾学院还指导居民进行具体分类,对于学生群体的授课则有专门针对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的内容区分。垃圾学院还准备编写高校版、中学版、小学版垃圾分类的教程。

  垃圾分类是个技术活,从目前推行垃圾分类的城市来看,公众往往分不清湿垃圾和干垃圾,就算是从事垃圾分类实践的志愿者,在垃圾分类知识方面,可能也还有所欠缺。台州成立国内首个垃圾分类学院,将为垃圾分类提供充分技术支撑,为从事垃圾分类实践的志愿者或者督导员进行必要培训,让他们发挥更大作用;还能更好地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指导广大居民更好地进行垃圾分类。

  据悉,该学院在餐厨垃圾黑水虻生物技术集约化规模化处理、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泥浆固化技术应用等领域,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并指导相关企业实现产业化。如此成果,无疑令人对学院的未来充满信心。

  解决“垃圾围城”困局、完善环境治理,需要各方持之以恒,将垃圾分类教育长久推行下去。垃圾分类,就该当成一门“学问”来做。希望更多的类似平台、机构能成为推行垃圾分类教育及垃圾分类技术的支持力量。

(责编: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