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如何让垃圾分类不再成企业“负担”

彭爱珍

2019年12月09日08:0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如何让垃圾分类不再成企业“负担”

  读了贵报昨日的社评《企业实行垃圾分类要用好市场机制》,笔者有话要说。

  笔者最近参加了一次同学聚会,席间我们讨论到了垃圾分类这个话题。好几个开厂的同学都说,垃圾分类对于企业来说“负担”不小。比如,分类垃圾桶的采购就是不小的成本。一些大容量的垃圾桶价格都要百元以上,垃圾桶多了,保洁工人就会增加,人工成本就增加了。垃圾分类后还要分车运输,本来一车的垃圾可能会被分为两车、三车运输,这样一来,运输成本也会增加。

  表面上看,垃圾分类确实给企业增加成本,但是,如果企业认真做好这项工作,还是大有益处的。

  第一,企业可以对分类出来的各种垃圾有效利用,尤其是一些可回收垃圾,日积月累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第二,企业不妨对“垃圾分类”多一些动态的大数据分析。比如,一段时间内某一类垃圾增多,企业能否分析一下原因,从“垃圾减量”入手,这也会变相给企业降低成本。

(责编:仝宗莉、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