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科創板上路,行穩而后致遠

魏英杰

2019年07月23日07:54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科創板上路,行穩而后致遠

7月22日,科創板正式開市交易,首批25家科創板上市公司歷史性登場。截至當天收盤,多數公司股價翻倍,漲幅最高的安集科技收盤上漲400%,令人咋舌。圍觀科創板公司在沒有漲跌幅限制的市場中博弈,正應了一句話“玩的就是心跳”。

市場對科創板熱情高漲,表明投資標的稀缺。科創板含著金鑰匙出生,首批25家公司更是市場寵兒,受到資本熱捧自是在預料之中。據悉,國內投資者對科創板股票的需求是供應量的1700倍。但昨天科創板的漲幅,仍遠超許多機構的預期。一支股票上市首日翻了4倍,這應該是A股歷史上絕無僅有的情形。這一方面說明,此前市場對科創板的預期或許偏於保守,另一方面也說明,科創板有資金炒作的成分,這是值得引起關注的地方。

投資者對科創板的追捧,除了表明市場的看好,也說明許多人是把科創板看作國內資本市場的重大創設,是未來的一個重要投資風向標。A股市場就此迎來一個重要拐點,科創板所聚攏的科技創新公司將成為引領市場的新標杆。開通科創板就是為了讓更多資金進入科技創新企業,為企業注入新鮮血液。首批上市的25家公司負責人也紛紛表示,要把籌集來的資金更多地投入到新一輪科研創新中去。通過這樣的資本市場制度安排,創新型企業有了新的融資渠道,對科技創新的重視也有了更堅實的基礎。

國內也有很多優秀的科技企業,囿於資本市場的門檻,不能在內地上市,不得不選擇到海外上市。像騰訊、阿裡巴巴,在海外資本市場上市融資,為企業發展提供支撐當然無可厚非,但對A股市場來講,缺失了這些重量級科技企業,不僅是投資者的損失,也是資本市場的缺憾。這直接導致A股市場科技板塊上市公司質量參差不齊,進而不能很好地充當科技創新領頭羊的角色。尤其是一些上市公司(如樂視)打著科技企業旗號炒作圈錢,更是挫傷了投資者的積極性,不利於打造多層次的資本市場體系。

話說回來,科創板是國內資本市場的一次價值重估,也是一次游戲規則的重組。這就意味著,無論是市場還是投資者都會有一個調適過程。比如,科創板規定企業上市的前5個交易日不設漲跌幅限制,當股價在寬幅漲跌中震蕩,對市場參與者就是一個極大考驗。稍微一鬆手,可能就是一輛奔馳車沒了,這種感覺還是很酸爽的。這背后,從制度來講是與國際接軌,而從投資者角度,則要有沉穩的心態和穩定的預期,才不會在漲跌中重心失衡。

科創板短時間內從提出到落地,堪稱“科創板速度”。這表明了國內鼓勵和支持發展創新型企業的決心和力度,也說明整個社會對科創板寄予厚望。科創板正式開閘,為中國企業打造了一個新平台,也為投資者帶來一個新機遇。行穩而后致遠,這是我們對科創板的祝福與期許。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