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让“试验田”里开出科创繁花

盘和林

2019年07月23日09:55  来源:齐鲁晚报
 

7月22日,科创板首批25家上市公司在上交所正式亮相。截至收盘,首批25只科创板股票首日平均涨幅约140%,其中安集科技涨幅居首,大涨400%。另外,25家公司成交额合计逾480亿元,其中中国通号成交额97亿元。25家公司平均换手率约77%,其中安集科技换手率超过86%,值得关注的是,科创板首批25家公司平均市盈率约120倍。

科创板上市前五日不受涨跌幅限制,之后每日涨跌幅限制为20%,远大于A股的涨跌幅限制。这就意味着科创板的股价波动幅度不确定性更大。同时,科技创新企业本身的高风险性和未来不确定性也注定了投资科创板股票的风险要远远大于普通A股。这也难怪上交所要专门呼吁,建议投资者谨慎参与,切忌盲目跟风。

而且,新开的板块由于没有历史数据的参考,其波动对于投资者来说更难以循迹。参照创业板先涨仨月后跌三年和纳斯达克的巨大波动,科创板后市捉摸不定,对于投资者来说仍是雾里看花,晕头转向者将会被市场抛弃,而拨云见日者,才能在市场中长久屹立。

虽然说市场竞争中,是非成败皆属正常,但为了让每一笔交易都正大光明,不搞背地里坑蒙拐骗的招数,科创板设置了多项制度,来约束不规范的投资行为。

市场过量的波动只会造成恐慌,导致更多投资者的非理性决策。因此正如此次上交所答记者问所说,科创板引入了价格申报范围限制和保护限价机制。两个制度分别从限价交易和市价交易两个交易方式入手,缩小交易价格的异常波动,使投资者在变动较快的行情中也能有所收敛。

除了合理的交易制度之外,上交所之前发布的《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异常交易实施监控指引细则》中明确设定的几个异常交易行为,就是给违背市场原则的行为敲响警钟。很多股民并不害怕因自己投资决策失误而带来的损失,害怕的是自己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他人违背市场原则的行为所欺骗。该《指引细则》罗列了虚假申报、拉抬打压股价、维持涨跌幅限制价格、自买自卖等行为。科创板明确了这些异常行为的处罚方式,将会有效约束监管。

然而,曾经在A股中受伤的股民,并不能将盈利的希望完全寄托在监管机构身上。自己究竟能不能在科创板的公平博弈中胜利,提升自身的实力才是最重要的。研究标的公司所处行业的未来发展前景,根据公司财务报表分析财务状况与经营预期,结合除了市盈率以外的指标,例如研发投入占比等等综合衡量公司投资价值,多维度审视,多角度论证,践行理性投资策略才是股民的正确理财之路。

窃以为,再完善的交易机制也一定会导致一些人亏损,一些人盈利,这是市场的本性。科创板无法保障所有人都能够分得一杯羹,但逐渐完善的交易机制和监管制度,将会让一切盈利都可以呈现于阳光下,使赚钱的人心安理得,赔钱的人心服口服。

(责编:金鸣(实习生)、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