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控煙行動要敢於啃硬骨頭

樊大彧

2019年07月23日07:48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控煙行動要敢於啃硬骨頭

  中國是煙草生產第一大國,也是第一消費大國,這種“第一”不是榮耀。煙草消費擴張態勢如不遏止,我國控煙形勢就難以大幅改善。我國煙草稅收佔其銷售價格的比例為59%,仍遠低於75%的世界平均水平。利用稅收杠杆,讓煙價“貴”起來,是降低煙草消費的必要手段,各有關部門應該協調一致,早日行動。

  7月22日,健康中國行動推進委員會辦公室召開新聞發布會,解讀“健康中國行動”之控煙行動有關情況。國家衛生健康委規劃司司長毛群安表示,衛健委支持通過稅收手段降低煙草消費,將會同有關部門進一步研究稅價調整可能性。據介紹,2015年我國進行了一次煙草稅價調整,通過稅價調整,降低了煙草消費量。(相關報道見A3版)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國家富強的重要標志,預防是最經濟最有效的健康策略,而控制煙草危害,是減少疾病最有效的預防措施。煙草煙霧中有多種已知致癌物,幾乎會對人體的各個臟器造成損害,煙草的使用是心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統疾病以及糖尿病等非傳染性疾病的主要危險因素。近日,國務院印發《關於實施健康中國行動的意見》明確提出實施控煙行動,推動個人和家庭充分了解吸煙和二手煙暴露的嚴重危害,研究利用稅收、價格調節等綜合手段,提高控煙成效。

  “健康中國行動”之控煙行動,首先明確要打好組合拳,提出個人和家庭、社會、政府三個層面應該採取的主要舉措。在要求三者都要擔負健康責任的同時,此次控煙行動還特別強調,要對公務人員、醫務人員和教師這三個人群提高要求,嚴格遵守工作場所禁止吸煙的規定。控煙行動還給政府工作提出約束性指標,到2022年,各級黨政機關要基本建成無煙機關。

  “健康中國行動”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全社會共同努力,在控煙組合拳之中,強化公共場所控煙監督執法,尤其不能缺位。要採取立法等一切辦法,在公共場所特別是室內工作場所、公共交通工具上禁止吸煙,同時要解決一些地方監督執法不到位問題。北京市2015年實行被稱為“史上最嚴控煙令”的《控制吸煙條例》,對室內場所實施控煙,公共場所禁煙帶動戒煙人數明顯增加,4年來北京減少了幾十萬煙民。實踐証明,通過立法以及嚴格執法,可以取得良好的控煙效果。

  “健康中國行動”之控煙行動,不僅要打出綿密組合拳,更要敢於啃硬骨頭,一些過去想做而沒做成的事情,在這次總體行動中必須有所建樹。煙草包裝上印圖形警示是有效的健康教育手段,把“腐爛的肺”“漆黑的牙齒”等警示圖片印在煙盒上,可以明顯遏制煙民的吸煙沖動。然而,這項行之有效的控煙良策,在國內至今難覓蹤影。香煙包裝盒精美依舊,一些所謂的文字提醒也成了點綴,甚至給煙草增加了幾分“神秘感”。無論存在何種困難和阻力,“警示圖案上煙包”等控煙措施必須盡快落地,健康中國的進程中,容不得畏難不前、得過且過。

  中國是煙草生產第一大國,也是第一消費大國,這種“第一”不是榮耀,而是“健康中國行動”前進的絆腳石。煙草消費擴張態勢如不遏止,我國控煙形勢就難以大幅改善。目前,我國煙草稅收佔其銷售價格的比例為59%,仍遠低於75%的世界平均水平。利用稅收杠杆,讓煙價“貴”起來,是降低煙草消費的必要手段,各有關部門應該協調一致,早日行動。

  打好組合拳,啃下硬骨頭,依法控煙任重道遠。吸煙嚴重危害人民健康,在健康中國行動的推動之下,要讓公眾對煙草危害有更進一步的認識、更積極的行動。“健康中國行動”之控煙行動,是引導群眾建立正確健康觀,形成良好生活方式、生態環境和社會環境的重要一招。有效推進控煙行動,將為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建設健康中國奠定堅實基礎。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