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为民工补贴路费具有多重意义

贺成

2020年01月10日07:5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为民工补贴路费具有多重意义

  近日,海南省在全省范围内开展2020年农民工春节返乡购票补贴行动,计划为一万名农民工补贴春节返乡机票、船票和火车票,每人最高补贴300元,补贴总金额为200万元。1月8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海南省职工服务中心了解到,该补贴行动已经于2019年12月31日开始,目前已有不少农民工递交了申请。

  以往,一些效益好的用人单位,或者招工难的用人单位,为了用心用情留人,也曾经给民工订购火车票,或者对民工来去的路费进行补贴。但是,如海南省这样,以职工服务中心的名义为民工补贴春运路费,还是闻所未闻。而此举,也无疑具有多重意义。

  首先,这既体现了对民工这一特殊群体的关怀,更提升了城市人文。每年春节,民工回家或者回务工地的旅途,还是充满艰辛与心酸。此背景之下,此举势必会让民工感受到一个地方的关心与关爱,感受到在春运大潮中的温暖。

  其次,这既给用人单位招工留人奠定了情感基础,更为一个地方稳定发展奠定了人力资源基础。近年来,东西部发展也逐渐趋于平衡,人口红利已不再是沿海城市的专利,用人单位所遭遇的“招工难”“留人难”,也不是一两个用人单位的问题,而逐渐上升为一个地方城市的普遍现象。试想,如果一个城市很多用人单位遭遇“用工荒”,影响的难道还只是用人单位的发展?

  第三,这还有利于缓解春运压力。一个时期以来,春运压力积重难返,此期间民工集中返乡是一方面,而众民工集中选择火车这一交通工具也是一方面。尽管说,现在一些民工工资也不低,但钱来得辛苦,而需要支配的地方又多,加之消费观念制约,不到万不得已是不会多花钱选择其他交通工具的。如今,有了这笔春运路费补贴,自然就促进选择其他交通工具了。

  从海南省的实践看,尽管在全省范围内为一万名民工展开补贴,每人最高补贴300元,补贴总金额为200万元,算起来也不是小数字,但是,凸显了以上这么多重意义,尤其是跟一万名民工在地方建设上的贡献相比,又何尝不是一种远见和智慧呢?

(责编:董晓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