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讓孩子暑期生活豐富起來

楚天舒

2019年07月22日07:5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讓孩子暑期生活豐富起來

  貴報7月21日刊發評論《快樂暑假的多重空間》,介紹了一些歐美國家的中小學生如何過暑假的情況,其中一些國家為學生提供暑假服務的做法和措施,值得我們借鑒。

  暑期天氣炎熱,在無處可去的情形下,大多數學生很容易整個假期宅在家裡,沉迷電視和網絡,“宅童”現象也往往由此產生。作為家長,應當在假期裡當好孩子的老師,引導孩子養成正確的看電視、上網習慣,教育孩子多將上網時間用於閱讀和查找資料,時間上也要進行控制。

  與此同時,家長自己也要做好榜樣,少玩手機,多擠時間陪陪孩子。有條件的家庭還可以讓孩子去參加夏令營,或者各種公益活動、實踐活動、技能體驗等,既可以豐富暑期生活,又能培養和鍛煉孩子的各種能力。不過,家長的力量和條件畢竟有限,如何豐富孩子的暑期生活,也值得相關部門和社會力量反思。

  值得欣慰的是,一些大學生志願者推出了暑期夏令營或義務家教,很多科技館、博物館、青少年宮也推出了形式多樣的系列活動,社區、居委會還常常把轄區內的學生組織到一起開展活動。這些活動無疑為廣大“小候鳥”提供了一個好去處,不僅可以避免學生沉迷電視和網絡,還能讓學生陶冶情操、吸取知識能量,更省卻了家長的暑期教育之擔憂,無疑是值得點贊並推廣的。

(責編:董曉偉、尹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