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光輝的歷程 深刻的啟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

人民日報:不斷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

李  林
2019年07月18日05: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汲取中華法律文化精華,借鑒國外法治有益經驗,是符合中國實際、具有中國特色、體現社會發展規律的法治發展道路,是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唯一正確道路。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化對社會主義法治建設規律的認識,領導人民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加快建設法治中國,從理論和實踐兩方面深化和拓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

  ■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必須把全面依法治國與黨帶領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緊密結合起來,把全面依法治國融入我們黨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歷史洪流中。

  

  法治興則國家興,法治衰則國家亂。新中國成立70年來所取得的偉大成就,離不開法治的支撐和護航。我們黨領導人民歷盡艱辛、在長期奮斗中開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熔鑄於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進程,是我國經濟社會長期發展、漸進改進、內生性演化的結果,也是中國對人類法治文明發展作出的重要貢獻,具有無比強大的生命力。

  艱辛探索適合中國國情的法治道路

  中國共產黨成立后,開始探索一條適合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實際的法治發展道路。在革命戰爭年代,我們黨就帶領人民積極進行根據地法制建設,積累了寶貴經驗。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大力推進社會主義法治,迅速制定了一批重要法律法規,制定頒布了新中國第一部憲法,初步奠定了社會主義法治的基礎。1956年,黨的八大提出:“國家必須根據需要,逐步地系統地制定完備的法律。一切國家機關和國家工作人員必須嚴格遵守國家的法律,使人民的民主權利充分地受到國家的保護。”這就明確了健全法制、嚴格守法並保障人民權利的法治發展目標。后來,黨在指導思想上發生“左”的錯誤,特別是“文化大革命”使法制遭到嚴重破壞,付出沉重代價。正反兩方面的經驗教訓,使我們深刻認識到:唯有法治才能實現國家長治久安。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撥亂反正,提出“必須加強社會主義法制”“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的方針,社會主義法治建設重新走上正軌,並在改革開放偉大實踐中不斷走向深入。1997年黨的十五大提出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1999年,“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被寫入憲法。到2010年,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基本形成,一條植根於中國土壤、適合中國國情、不同於西方國家法治模式的法治發展道路日漸成熟定型。事實証明,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隻有在黨的領導下依法治國、厲行法治,才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隻有沿著我們自己走出來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才能從根本上保証我國法治建設的正確方向,實現依法治國。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體現了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對實現法治現代化規律的持續探索、對人類法治文明的不懈追求,既汲取中華法律文化精華,又借鑒國外法治有益經驗﹔既與時俱進、體現時代精神,又不照抄照搬別國法治模式,是符合中國實際、具有中國特色、體現社會發展規律的法治發展道路,是新中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成就和經驗的集中體現,是我們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唯一正確道路。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不斷拓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深化對社會主義法治建設規律的認識,提出全面依法治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國家治理的一場深刻革命,把全面依法治國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將全面依法治國與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有機統一起來,開創了全面依法治國新局面,社會主義法治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總結新中國成立以來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經驗,明確提出了全面依法治國要走什麼道路的問題。習近平同志強調,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必須走對路。如果路走錯了,南轅北轍了,那再提什麼要求和舉措也都沒有意義了。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首次以中央全會決議的形式提出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的重大論斷,深刻回答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向哪裡走、走什麼路、實現什麼目標、如何實現目標等一系列重大問題,明確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性質、方向、道路、抓手。這就指明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正確方向,統一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認識和行動,具有重要的理論和實踐意義。

  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關鍵是堅持黨的全面領導。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也是社會主義法治最根本的保証。隻有堅持黨的領導,才能有力有序推進法治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的根本制度基礎,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根本制度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的理論指導和學理支撐,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行動指南。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貫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這三個方面是理解和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的關鍵。隻有牢牢把握這三個方面,才能確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的根本屬性和前進方向,才能立足中國實際建設好社會主義法治國家。

  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根本目的是保障人民權益。我們黨始終堅持法治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護人民。隻有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才能從根本上保障人民權益﹔隻有堅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才能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強調把體現人民利益、反映人民願望、維護人民權益、增進人民福祉落實到依法治國全過程,使法律及其實施充分體現人民意志﹔強調必須保障公民人身權、財產權、人格權、基本政治權利等各項權利不受侵犯,保証公民的經濟、文化、社會等各方面權利得到落實,努力維護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保障實現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領導人民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加快建設法治中國,從理論和實踐兩方面深化和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我們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建設,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創造性地豐富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形成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在堅持和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這個根本問題上,樹立了自信、保持了定力。我們從中國實際出發,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堅持依法治國和依規治黨有機統一,堅持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行政體制改革、司法體制改革、健全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促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前后銜接、相互依存、環環相扣,努力建設一整套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成熟定型的法律規范體系、法治實施體系、法治監督體系、法治保障體系、黨內法規體系,使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制度建設全面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日益完善,社會主義法治文化繁榮發展,全社會法治信仰、法治意識、法治觀念、法治思維明顯增強。

  開啟法治中國建設新征程

  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廣大人民群眾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法治中國建設面臨著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同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決勝階段,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國際形勢復雜多變,我們面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前所未有,面對的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前所未有,對黨治國理政的考驗之大前所未有。這就要求我們必須把依法治國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繼續堅持和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把黨和國家工作全面納入法治化軌道,從法治上為解決當前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提供制度化方案。

  站在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實現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全面依法治國總目標,必須把全面依法治國與黨帶領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崇高歷史使命緊密結合起來、深度融合起來,把全面依法治國融入我們黨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歷史洪流中。特別應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出發,在法治領域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破除束縛全面依法治國的體制機制障礙。隻要有利於提高黨的執政能力、鞏固黨的執政地位,有利於維護憲法和法律權威,有利於保障人民權益、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實現國家長治久安,不管遇到什麼阻力和干擾,都堅定不移推進改革,用不斷完善和發展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促進和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人民幸福安康、社會和諧穩定提供一整套更完備、更穩定、更管用的制度體系。

  今天,法治中國建設新征程已經開啟。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有決心、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在黨的領導下堅定不移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如期完成黨的十九大對法治中國建設作出的戰略安排,發展出更加適應中國社會具體需求的法治文明,走出一條發展中國家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新路。展望未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必將繼續展現其獨特優勢,在解決自身發展實踐問題的過程中彰顯更加鮮明的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並對人類法治文明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法學研究所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8日 09 版)

(責編:李楓、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