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部:中國人民正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新中國70年巨變的內在邏輯③

本報評論部
2019年07月18日05: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鮮活實踐中生長出來的中國道路,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光芒,讓中國發展崛起的奇跡成為可能

  這條道路,根植於960多萬平方公裡的中國大地,反映近14億中國人民的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

  

  “解釋中國奇跡要從中國道路中尋找真實的答案”“中國道路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具有世界意義”“中國的發展突破了長期困擾發展中國家的模式問題”……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國內外學界的目光紛紛投向這裡,希望發現中國發展的密碼,這其中,“中國道路”是一個繞不開的關鍵詞。

  穩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位列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建成覆蓋近14億人的社保網,成為世界上減貧人口最多的國家……70年來,中國的奮斗之路,猶如一幅前后相繼的長卷,有篳路藍縷的創業征程,有氣壯山河的建設浪潮,有波瀾壯闊的改革探索,有擁抱世界的開放襟懷。在這條路上,中國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發展歷程,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中國人民正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一個國家,一個民族,隻有找到適合自己條件的道路,才能實現自己的發展目標。實現歷史巨變的掌舵者是中國共產黨,航路則是從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到改革開放開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所謂的“中國模式”是中國人民在自己的奮斗實踐中創造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一條道路,見証中國在富起來、強起來的征程上邁出了決定性的步伐。

  環視世界,沒有哪個國家對扶貧做得像中國這麼投入,沒有哪個國家像中國這樣把生態環境保護擺在民族千秋大計的高度,沒有哪個國家像中國這樣對公平正義如此重視……抓住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這個關鍵,為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永葆黨和國家生機活力提供了有力保証。從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到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從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到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政治優勢,在鮮活實踐中生長出來的中國道路,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光芒,讓中國發展崛起的奇跡成為可能。道路與模式,決定一國的發展高度。銘記走過的路、比較別人的路、遠眺前行的路,我們比誰都有自信,踏踏實實走好中國道路。

  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了才知道﹔道路好不好,自己走了才知道。對比地看,新中國的工業化比英國晚了近200年﹔美國大批量生產汽車近100年后,我們剛開始從“自行車時代”跨入“汽車時代”。起步晚、落差大,但中國卻從極低的起點、以極快的速度駛出經濟社會發展的加速度。風景這邊獨好,正是因為我們選擇了屬於自己的道路。正如馬克思所說,人們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從過去承繼下來的條件下”創造自己的歷史。中國道路,不是一座政治制度上的飛來峰,也不是別人施舍來的舶來品,而是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科學把握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充分借鑒人類文明成果開辟的人間正道、走出的創新之路。這條道路,根植於960多萬平方公裡的中國大地,反映近14億中國人民的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而這種獨立自主的探索精神,這種堅持走自己路的堅定決心,正是我們黨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真諦。

  大舸中流下,青山兩岸移。鄧小平曾指出,走自己的道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這就是我們總結長期歷史經驗得出的基本結論。今天,民族復興的航路已經打通,我們腳下的每一步,都是通往勝利的新裡程。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我們要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就要有志不改、道不變的堅定。”滿懷“走自己的路”的勇毅篤定,抖擻“上下而求索”的奮斗精神,把國家未來和民族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新的歷史必將完成驚嘆世人的書寫。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8日 05 版)

(責編:李楓、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