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生活漫步:“網紅”景點不能一紅了之

齊志明
2019年07月17日05: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些地方通過“網紅”景點吸引游客的想法可以理解,但一定要做好景區流量管理,同時加大創新與投入,讓游客進得來、留得住、玩得好

  

  “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眼下,除了傳統熱門景區,一些新晉的“網紅”景點也讓不少游客爭相去“打卡”。

  各種各樣的“網紅”景點如雨后春筍般涌現,與互聯網社交媒體興起有關。以前鮮為人知的小眾景點,借助抖音、快手、微視等短視頻平台與微信公眾號等新媒體工具,在網上廣泛傳播后,光顧的人群迅速飆升,短時間聚集起大量人氣。巧用網絡打出名聲,讓“養在深閨”的美景為人所識,從旅游營銷創新上來看,很有新意。

  但也有“幸福的煩惱”。每逢周末或公共假期,一些“網紅”景點常出現被過度消費的場景:方圓幾平方公裡的湖,從早到晚有十多萬人趕著去游玩﹔古鎮老街,游客摩肩接踵,每挪一步都要費好大勁兒……

  想去“網紅”景點湊個熱鬧,本來無可厚非,但弊端也顯而易見。超過接待能力的客流,讓旅游景點、景區商業門店提供的服務與產品質量,難以維持在正常水准﹔自然環境也有可能遭到破壞,影響文化傳承與生態保護。這些問題值得重視。

  一些地方通過打造“網紅”景點吸引游客的想法可以理解,但一定要搞好景區建設,讓不同年齡、不同職業、不同地域的人在景區裡都能玩好。一些“網紅”景點游客實際容量與可承載人流量有落差,原因就在於景點基礎設施、產品規劃設計和開發不科學。道路太窄、休息點過少、登山步道太陡、纜車數量不夠、可玩的娛樂設施不多等等,都會導致擁堵。隻有加大創新與投入,不斷增加景區載客量,提升管理服務水平,才能讓游客進得來、留得住、玩得好。

  此外,適度的景區限流,既能讓景區文物和自然資源獲得足夠的保護,又能讓游客獲得更安全、更良好的游覽體驗,這個法子可以根據實際情況適當採用。比如,故宮施行限流政策以來,更好地提升了游客體驗,增進了游客對國粹與傳統文化的體認。

  游客也要樹立理性健康的旅游理念。前不久,網上一則“教你一天中如何走遍15個‘網紅’景點”的旅行攻略引發熱議。有網友質疑:走馬觀花式的“打卡”有什麼價值呢?確實,這種快餐式旅游失去了旅游的本真之義。旅游不是哪裡人多就往哪湊熱鬧,除了一飽眼福之外,更應是一種精神之旅,去了解當地的風土人情,去感受大自然鬼斧神工對人類的饋贈,去鑒賞豐富多彩的地域文化,不斷豐富游客自身的精神世界。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7日 19 版)

(責編:李楓、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