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創新茶座:垃圾分類如何“拎得清”

田 泓
2019年07月16日05: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垃圾分類是新問卷,也是新課題。

  從19年前全國率先試水,到如今立法強制執行,上海的垃圾分類並非一蹴而就,而是不斷試錯和創新的過程。

  垃圾分類說難不難,不難也難。看似舉手之勞,卻是系統工程,涉及政府、企業、社區、居民等多方主體,包括投放、收集、運輸、處理等多個環節,需要協力推進。

  垃圾分類是個技術活。“濕紙巾再濕也是干垃圾,干香菇再干也是濕垃圾”,上海人用吐槽的方式學習和傳播分類知識,認真的樣子讓全國人民豎起大拇指點贊。“拎得清”是上海話對“得要領”的褒獎,現在成了上海人出門倒垃圾前的自我拷問。好習慣的養成不在一朝一夕,隻有全民共同參與,發揮草根智慧,才有生態文明的可持續進步。

  濕垃圾“破袋”弄臟手怎麼辦?在垃圾箱旁裝上感應式洗手池。怎樣讓早出晚歸的白領不再成為小區分類的“后進”?在定時定點投放點之外再設個錯時垃圾箱。在硬性約束和人性服務之間找到平衡,考驗的是社區基層治理不斷順應民意的能力。

  垃圾箱房如何設置?投放時間如何確定?在協商中尋找最大公約數,垃圾分類成了很多上海小區提升自治共治能力的契機。曾被認為代表落后人際關系的“熟人社會”被賦予了新內涵,“要面子”正在內化成文明自覺的動力。從上門宣傳、定點值守到“翻袋”糾錯,好習慣養成的每一步都離不開志願者的付出。很多最初對分類有抵觸的居民正是看到“志願者真辛苦”,才改變態度積極配合。正所謂“垃圾分出來,人心聚起來”。

  針對“混裝混運”這個長期困阻垃圾分類的短板,上海加強頂層設計,加快后端處理能力建設,讓分類之路走得更加順暢。面對“定時定點給居民帶來不便”的質疑,相關職能部門不避矛盾,及時公開給予回應——定時定點是約定而不是規定,做到“一小區一方案”。 如何協調社會各方利益、如何與民意互動,都是城市精細化管理的應有之義。

  “上海要當好全國推行垃圾分類的示范。”這是人們對上海城市管理水平和市民素質的期許。分類是不是越細越好?付出多少社會總成本才是合理?上海生活垃圾強制分類實施半月,難免會出現爭論和問題。一位從事環保工作30余年的專家說,上海是在為全國垃圾分類做“極限試驗”,這是上海應有的擔當。

  根據規劃,2019年起,全國地級以上城市要全面啟動生活垃圾分類工作﹔到2020年底,46個重點城市要基本建成垃圾分類處理系統﹔2025年底前,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要基本建成垃圾分類處理系統。就像其它國家的分類模式未必完全符合上海的實際,大城市與中小城市、城市與農村的情況也各不相同,隻有務真求實、集聚眾智、勇於創新,才能做實做好垃圾分類這篇大文章。

(責編: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