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一線視角·壯麗70年 奮斗新時代⑨

人民日報一線視角:找准脫貧攻堅最優解

白之羽
2019年07月16日04: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含義既包括“一個都不能少”的硬任務,也要提高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盛夏時節,位於新疆於田縣奧依托格拉克鄉的亞爾買裡村,夏花絢爛、果實飄香,人們的生活豐裕幸福。令人難以想象的是,這個村子曾經三面環沙,在塔克拉瑪干沙漠的長年侵襲下,一度長不出草、種不活樹,百姓生活常年貧困。是什麼催生了前所未有的巨變?在蹲點採訪中,記者走進了這個村庄。

  過去由於生態惡劣,農業生產不足以支撐脫貧致富,大量農村勞動力閑置又進一步消磨了發展生產的意願。於是,亞爾買裡村便出現了“生態越惡劣,生產越萎縮,農業勞動力越富余,貧困問題越難以解決”的惡性循環。在這樣的背景下,脫貧攻堅的方向選擇問題,擺在了駐村工作隊和村兩委面前。

  如何讓富余勞動力就業與推動農業生產相結合?如何在保証農業生產發展和農村人口不流失的情況下保護好生態?經過反復的討論研判,村干部們決定跳出“農業村”的思維定勢,通過“轉移就業”打開脫貧攻堅的突破口。何謂“轉移就業”?這可不是換個工作干那麼簡單,沒有對農業現代化產業鏈的精心打造,沒有對各類加工制造企業的引入和幫扶,承載就業的工作崗位就無從談起。村干部們設想的“轉移就業”,其實是尋求脫貧攻堅最優解,謀劃一盤農業現代化和鄉村振興的大棋。

  謀定而后動,找准方向之后還需要細化措施、完善服務保障。聯系對接低門檻近距離工作崗位、提供崗前技能培訓和漢語培訓、派出隨隊干部做好一線管理、及時做好溝通總結反饋工作……積極推動轉移就業、做好服務保障,成了扶貧干部的工作著力點。

  得益於轉移就業,23歲的阿瓦汗·艾尼瓦爾已經是一家有著154台織機的村辦工廠的廠長助理。而在3年前,初中學歷的她,用武之地隻有田地和灶台。如今走在亞爾買裡村的田間地頭、村頭巷尾,轉移就業的身影比比皆是:打馕合作社裡的員工,一天做幾百個馕﹔農場工人採摘、清理苜蓿,把產品運到大城市超市實現增值增收﹔玫瑰花產品生產車間裡,來自亞爾買裡村的工人正在緊張忙碌……去年亞爾買裡村實現轉移就業295人,成功脫貧“摘帽”。亞爾買裡村第一書記寇獻民自豪地說,“務工收入已經成為許多家庭的主要收入來源”。

  發展思路理順了,生態環境也因之受益。在亞爾買裡村,大芸這種伴隨著固沙紅柳一起生長的中草藥,經過初步加工成為百姓重要的收入來源。防風治沙不再隻見投入不見產出,經濟驅動力讓更多人願意投身其中。如今的亞爾買裡村已經是一片蔥蘢綠洲,像一根與沙漠搏斗的綠色釘子,牢牢揳入了塔克拉瑪干沙漠。生產有序,生態良好,老百姓的幸福日子越過越甜。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在新疆農業大學駐村干部明景磊看來,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含義既包括“一個都不能少”的硬任務,也要提高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亞爾買裡村,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干部隊伍,正因地制宜、因時制宜做著本職工作,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努力。

  (作者為本報總編室編輯)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6日 05 版)

(責編: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