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中國道路中國夢·奮戰在基層一線⒁

人民日報:為老百姓多干幾件實事

郝東生
2019年07月16日04: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15年,我來到延壽縣桃山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給當地老百姓干幾件實事,可以說是我駐村工作的初衷,也是我作為扶貧干部的責任。

  桃山村坐落在山溝裡,位置偏遠,路況也不好。農業生產以旱田為主,增收乏力。經過調研發現,因地制宜、發展產業才能拓寬出路。於是,我們籌資創辦了一個家畜養殖合作社,發展綠色養殖產業。村裡的貧困戶負責飼養,工作隊負責銷售,合作社當年就實現20多萬元的盈利。后來,我們又創辦了一家紡織廠,項目以每年收取合作企業廠房租金的方式給貧困戶帶來收益,既促進當地經濟發展,還吸收本村勞動力促進就業,可謂一舉多得。

  對駐村第一書記來說,幫助人民群眾解決實際困難是始終不渝的工作方向。結合當地實際情況,我們辦的第二件實事就是開通“夢想信箱”。困難群眾在生產生活中有什麼困難或者願望,都可以通過“夢想信箱”給駐村工作隊寫信。經過入戶核實后,我們會通過各種渠道盡最大努力幫助他們追夢、圓夢。比如,給癱瘓在床的貧困戶送去輪椅,幫留守兒童圓了電腦和書包的夢,為孤困老人買來電視機和衣服被褥……幾年時間,“夢想信箱”共幫助村裡的困難群眾圓夢500多件,受到了村民的熱烈歡迎,也引發社會廣泛關注。

  切實解決“兩不愁、三保障”,是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工作的主要內容。所以,駐村以后我做的第三件事,就是把脈老百姓的需求,化解發展的難點痛點。比如,在解決住房難方面,幫助全村33戶泥草房危房戶蓋了新房子,在國家政策資金補貼基礎上,動員社會力量為危房戶資金兜底,基本實現貧困戶蓋新房不花一分錢﹔在解決就業難方面,依靠企業的用工需求,幫助近百名桃山鄉親找到工作崗位,僅靠打工一項就可實現戶均增收4萬多元﹔在解決出行難問題上,幫助村裡的兩個屯修建了總長2.4公裡的屯內路﹔在改善貧困群眾生活方面,舉行幾十次送溫暖活動,讓每一戶貧困家庭都能感受到社會的溫暖和關愛﹔在助力教育脫貧方面,通過提供助學金的方式,保障村裡的適齡兒童都能走進校園學習知識﹔在解決看病難方面,定期組織開展義診,給因病致貧的家庭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等等。

  “出水才見兩腿泥”。駐村幫扶工作決不能搞花拳繡腿,也不能擺花架子,既要保証扶貧工作務實,也要確保脫貧過程扎實。多做一點工作,多干幾件實事,才能贏得老百姓發自內心的認可,凝聚起脫貧致富的強大力量。

  (作者為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延壽縣六團鎮桃山村第一書記,本報記者方圓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6日 05 版)

(責編: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