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部:歷經風雨砥礪,中國永遠在這兒

——新中國70年巨變的內在邏輯①

本報評論部
2019年07月16日04: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奮斗的腳步永不停歇,人民共和國基業長青。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站在這個時間節點上,回望過去,輝煌成就寫入史冊﹔展望未來,民族復興召喚在前。當此之時,解讀70年歷史性變革中所蘊藏的內在邏輯,剖析70年歷史性成就背后的“中國優勢”,將為我們繼續前進提供強大精神激勵。

  本版今起推出系列評論“新中國70年巨變的內在邏輯”,用中國理論解讀中國實踐,與廣大讀者一起堅定我們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激發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熱情。

  ——編  者  

  

  98年砥礪奮進,70載春華秋實。我們剛剛慶祝了中國共產黨成立98周年,又將迎來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我與新中國”征文活動講述普通百姓的家國故事,“我與中國”全球短視頻大賽聚焦神州大地的巨大變化,“一首歌一座城”展現億萬人民的美好生活……我與祖國共奮進,人民共和國的70年讓每個中國人都充滿自豪、充滿自信!

  回首新中國70年走過的歷程,這一段崢嶸歲月,丈量著我們朝向夢想的腳步。7月1日國家統計局發布報告顯示,2018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比1952年增長175倍,年均增長8.1%。在一窮二白的紙上繪出最新最美的畫圖,從經濟凋敝的困境奮發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以爬坡過坎的奮斗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一路走來,雖有風雨波折卻總一往無前,我們用經濟實力的顯著進步、綜合國力的不斷增強、人民生活水平的持續改善,書寫了波瀾壯闊的中國故事。我們的國家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無論是在中華民族歷史上,還是在世界歷史上,這都是一部感天動地的奮斗史詩。”

  這70年,是中國共產黨帶領億萬人民,不斷奮進的70年。翻閱人民共和國風雷激蕩的歷史篇章,我們愈發堅信,是鮮紅的黨旗凝聚起磅礡的力量,把中華民族變成一個堅強的共同體,在復興的大道上勇往直前。懷著“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這個有著強大政治領導力的政黨,帶領中國人民篳路藍縷、辟除榛莽,走向輝煌、走向復興。當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年均達到30%,當中國讓7億多人口擺脫貧困,對全球減貧貢獻率超過70%,沒有人會懷疑這樣的判斷:堅持黨的領導是當代中國最高政治原則,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所在。

  這70年,是我們探索自己的發展道路,砥礪前行的70年。一個鏡頭讓人記憶猶新:2017年底,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的嘉賓來到中央黨校參觀,在“實事求是”的石碑前,外國政黨的領導人紛紛留影,他們明白,這四個字中,正蘊藏著中國成功的密碼。的確,在中國這樣一個有著5000多年文明史、近14億人口的大國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是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正是1949年開始,建立新中國並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積累了重要的思想、物質、制度條件﹔正是1978年開始,我們黨果斷決定實行、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開啟了中國騰飛的進程。70年來,我們走出了一條自己的道路,世人所說的“中國模式”,正是中國人民在自己的奮斗實踐中創造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70年巨變說明,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這是歷史的結論、人民的選擇。

  雄關漫道真如鐵,人間正道是滄桑。70年巨變,讓一個古老的國家煥發出奮斗的神採,讓神州大地激蕩起生機勃勃的復興氣象。在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過程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今天,近14億中國人民意氣風發、豪情滿懷,960多萬平方公裡的祖國大地生機勃發、春意盎然,5000多年的中華文明光彩奪目、魅力永恆,我們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堅強牢固、充滿活力,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前程偉大、前途光明。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1949年9月,第一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在北京召開,毛澤東同志感懷:“我們有一個共同的感覺,這就是我們的工作將寫在人類的歷史上。”今天,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奮力譜寫新篇章。新的征程、新的實踐、新的奮進正在展開,中國也必將走向一個更加光輝的未來。穿越風雨,大海永遠在這兒!面向未來,中國永遠在這兒!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6日 05 版)

(責編: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