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來歷不明的“監督員”讓人感到不安全

戎國強

2019年07月15日08:05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來歷不明的“監督員”讓人感到不安全

昨天,一個“監督員”進入公眾視線,成為人們關注熱點,甚至爭議焦點。

7月13日,認証為“編劇”的微博用戶李亞玲在個人微博上稱,其12日在乘坐國航航班時,乘客中一位自稱是國航監督員的女士大聲斥責乘客未關手機(此時飛機未起飛),態度極為惡劣。此“監督員”還索取機組人員名單和相關乘客的個人信息。甚至表示如果不把與之發生矛盾的幾名乘客送警,就把該航班所有乘客都控制住。

此事經李亞玲微博公開后,立即引起關注,有關方面也對此作出反應。其中,國航的反應當然最值得關注﹔國航上下對此“監督員”的反應,可說是曲折多變,進退失據,上下不一﹔欲言又止,左右為難。

李亞玲微博發出后,國航先是否認有“監督員”存在,后又刪除此微博。這是公司內部信息不通暢,還是口徑不一致?隨即有網友晒出照片,以証明國航聘請過“監督員”,國航對此未置可否。如此信息混亂,表態隨意,讓人感到,這個“監督員”引起了國航內部的矛盾,會不會影響到航班的運行?跟飛行安全有無關系?

14日,李亞玲發微博稱,因她在航班上對遭到“監督員”斥責的乘客表示同情,並表示願意為他們作証,該“監督員”在飛機到達終點時把李亞玲也列入舉報名單,后國航有關負責人及高層領導向李亞玲表示了道歉,並“解釋了一些他們不得已的苦衷和難處”。國航內部的“苦衷和難處”,外人不便過問。但是,該“監督員”及其引起的糾紛是一個公共事件,而且與公共安全有關,人們就有理由關注這個“苦衷和難處”。后經証實,該“監督員”是國航客艙服務辦公室員工,而且有不良記錄:曾因在機場辱罵警察被行政拘留5日。同時也有人証實,見過此人與乘客發生各種沖突。

據李亞玲在微博中的描述,該“監督員”監督乘客關手機,她自己卻在手機中找出有關她自己的信息,讓乘務員看,炫耀、顯擺之意明顯。這次糾紛當中乘務員也不得不屈就她,背后又向乘客致歉。看來該“監督員”在國航內部地位比較特殊,令上級撓頭,不好管理,但是,無論如何,不能讓其利用特殊地位對乘客耍威風,擾亂機上秩序,影響安全。

飛機上的手機管理事關安全,一部分網友認為該“監督員”行為有利安全,是正義之舉,應該支持。這部分網友忽略了一個問題。對機上乘客來說,一個來歷不明、身份不明、行事霸道的“監督員”,其本身就是不安全因素。

交警在執法前為什麼要向執法對象敬禮?未穿制服的警察執法時為什麼要向相關人員(包括警察要抓的人)出示警官証?是用禮儀行為強調自己的警察身份,強調執法權的合法性。警察這樣做,其實是對執法對象的權利的尊重。什麼權利?知道你是不是警察、有沒有執法權的權利。對執法對象(有時候就是犯罪嫌疑人)來說,讓你知道抓你的人是警察,抓你是執法行為,這是對他的權利的尊重﹔同時,配合執法,服從合法的執法行為,是你的義務。一切執法行為管理行為,在法律規范內進行,才能給人以真正的安全。合法的執法、管理行為,一定是以尊重管理對象的合法權利為前提的。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