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維護國家金融安全 全面推進反洗錢事業

劉國強
2019年07月15日04: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4月17日,金融行動特別工作組(FATF)公布《中國反洗錢和反恐怖融資互評估報告》。報告充分認可近年來中國在反洗錢工作方面取得的積極進展,認為中國的反洗錢體系具備良好基礎,並對完善中國反洗錢工作提出具體建議。根據FATF國際規則,一國如果未能通過互評估,將可能被列入其“灰名單”,並受到一系列限制措施。因此,中國通過此次互評估對國家聲譽和經濟金融安全穩定具有重要意義。我們應當以此為契機,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站在新的歷史起點,全面推進我國反洗錢事業。

  重視並做好反洗錢工作,維護金融秩序和社會穩定

  反洗錢工作是維護國家安全和金融安全的重要保障。金融是國家重要的核心競爭力,金融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維護金融安全是關系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戰略性、根本性的大事,是維護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大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階段,重視反洗錢工作,做好反洗錢工作,切斷、削弱違法犯罪活動的經濟基礎,有利於建立誠實守信的經濟金融秩序,有利於老百姓增強對財產安全的信心,有利於維護金融安全和社會穩定。當前,我國日益融入國際經濟金融體系,跨境資金流動、資本轉移、金融交易、人員往來日益頻繁、活躍。從歷史經驗看,現代化國家需要有效的機制和手段及時、全面掌握資金流動情況,提前做好風險監測、評估、分析、判斷,並採取必要的風險管理措施。主要國家都越來越重視反洗錢在防控跨境資金流動風險方面的重要價值和作用。

  反洗錢工作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內容。習近平總書記要求,“使所有資金流動都置於金融監管機構的監督視野之內”。無論是傳統的違法犯罪活動,還是新型的電信網絡犯罪活動,絕大多數都具有與財物、資金相關的特征或痕跡,可以利用反洗錢的工具和措施予以追蹤、監測、預警和防范。近年來,反洗錢工作范圍日益豐富,已經拓展到反恐怖融資、反逃稅、反腐敗等諸多領域。反洗錢工作就是要以強化現代社會治理為目標,通過指導和要求反洗錢義務機構有效開展客戶身份識別,發現並監測大額交易和可疑交易,及時捕獲資金的異常流動,增進經濟金融交易的規范化和透明度,為全社會編織一張保護正常經濟金融活動免受侵害的“安全網”。因此,反洗錢工作在相當程度上就是社會治理、國家治理的基礎內容和重要環節,反洗錢監管體制和機制建設就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

  反洗錢工作是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擴大金融業雙向開放的重要手段。在國際社會對反洗錢關注度急劇上升的背景下,反洗錢作為國際通行要求,標准不斷趨嚴,范疇不斷擴大,我國金融業要想真正融入國際市場,反洗錢體系的完備是重要前提,反洗錢工作水平將直接影響金融機構在全球市場的競爭力。國際互評估未達標將直接導致國際社會對我國金融機構以及參與國際金融交易的企業、個人實施強化的反洗錢盡職調查,阻礙甚至中斷國際交易,直接影響金融業雙向開放。從全球范圍來看,在國際組織推動下,反洗錢已成為防止金融體系被濫用的重要保障,中國作為負責任的大國,理應在反洗錢領域做出建設性貢獻。

  採取系統性有力措施,全面提升反洗錢工作有效性

  雖然通過了這次評估,但客觀地講,當前我國反洗錢工作的整體水平與黨中央、國務院的期望和人民的要求還有一定距離,與國際先進水平相比還有不少短板。反洗錢機制建設有待進一步完善,跨部門協作和監管水平有待進一步提升,打擊洗錢犯罪力度還需要不斷加大,反洗錢義務機構履職能力還需要不斷強化。今后,我們還面臨艱巨的互評估后續整改任務,需要全社會的共同努力,採取系統性有力措施,全面提升反洗錢工作有效性。我們要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底線思維、堅持問題導向,切實做好反洗錢工作。

  一是加強黨的領導,為做好反洗錢工作提供政治保障。要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決踐行“兩個維護”,堅持黨中央對金融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反洗錢工作方向、目標和舉措要與中央的大政方針對標對表,確保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提高政治站位,從事關國家全局的高度來謀劃完善反洗錢體制機制。適應新的國際國內形勢要求,推動修訂《反洗錢法》,將反洗錢工作納入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議事日程,充分發揮反洗錢在預防化解金融風險方面的獨特作用,圍繞風險的事先預警、事中監測和事后追蹤,深化建設和完善相應制度安排。

  三是深化協調配合,推動形成反洗錢工作合力。進一步完善做實反洗錢工作部際聯席會議機制,人民銀行要切實承擔起組織、協調責任,加強與金融監管部門、與特定非金融行業主管部門、與執法部門等相關部門的協作配合,統籌各方力量,明確任務分工,發揮監管合力,杜絕監管真空。

  四是落實機構主體責任,提升履行反洗錢義務執行力。反洗錢義務機構是反洗錢工作的第一道防線,要切實落實好風險管控的主體責任,不斷完善內控機制要求,建立健全反洗錢問責制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履職負責、失職問責”。

  五是加大資源投入,深度參與國際反洗錢治理。進一步加大資源和人力投入,深入了解和參與國際反洗錢組織運作,利用今年中國接任FATF主席職務的契機,推動完善更加公平和包容的國際反洗錢治理體系。

  (作者為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

  本版制圖:沈亦伶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5日 10 版)

(責編:曹昆、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