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亞投行,就是這麼有號召力!

華益聲
2019年07月13日05: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當地時間7月12日至13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理事會第四屆年會在歐洲國家盧森堡舉行。亞投行理事會成員、商界精英、社會團體代表以及專家學者與會,就可持續的基礎設施投資與合作等議題展開討論。

  亞投行以擴容彰顯號召力。2013年10月,中國提出籌建亞投行的倡議,2016年初亞投行正式開業。2016年,亞投行以57個意向創始成員國的“首發陣容”亮相於世界舞台。此后,亞投行持續擴容,今年4月末成員國增至97個。在今年年會的開幕式環節,盧森堡財政部長皮埃爾·格拉美亞與亞投行行長金立群發布好消息:即將有3個國家申請加入亞投行,其中包括比利時與希臘這兩個歐洲國家。新成員的申請通過后,亞投行成員國將增至100個。亞投行“朋友圈”的擴大,反映出各國致力於多邊合作和高標准治理,也意味著越來越多的國家給中國投出“信任票”。

  亞投行以項目顯示行動力。當前,亞投行批准的項目達34個,覆蓋交通、能源、電信、城市發展等多個領域,通過一個個高標准的項目贏得世界信任。亞投行的成功,說明了一個道理:德不孤,必有鄰。在亞洲乃至全世界基礎設施投資面臨巨大資金缺口的時代背景下,亞投行通過在基礎設施及其他生產性領域的投資,促進亞洲經濟可持續發展、創造財富並改善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意在從根本上消除發展瓶頸。

  亞投行以包容鞏固生命力。亞洲基礎設施融資需求巨大,是一片廣闊的藍海,新老機構互補空間巨大。亞投行虛心向既有多邊金融機構學習,並與其他多邊和雙邊開發機構緊密合作,推進區域合作和伙伴關系,共同應對發展挑戰。亞投行歡迎所有對此有興趣的國家申請加入,不搞排他性的“小圈子”或“小團體”,目前成員已幾乎涵蓋各大洲。亞投行以發展中國家成員為主體,同時包括大量發達國家成員,這一獨特優勢使其能夠成為推進南南合作和南北合作的橋梁紐帶。

  獨行快,眾行遠。多邊主義指引下的亞投行將不斷前行。中國倡建的這一新銀行,不是為了另起爐灶,更不是為了針對誰,而是對現有國際機制的有益補充和完善,目標是實現合作共贏、共同發展。中國將繼續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和人類命運共同體。

  (作者為國際問題專家)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