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雲中漫筆:自媒體公信力不可濫用

孫亞慧
2019年07月12日04: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一段自媒體女博主任性追打外賣騎手的視頻在網絡上引發關注。根據外賣平台提供的解釋,女博主是因前同事駕駛車輛與外賣騎手發生輕微事故,在交警判定其同事全責、雙方已和解的情況下,女博主又找到了這個外賣騎手,並發生了“追打”一幕。

  事情的前因后果我們不再細究,但視頻裡女博主沖著騎手叫嚷的那句“我干媒體的”,卻一時間激起坊間輿論波瀾。有網友說:“這是媒體被‘黑’最慘的一次。”

  隨著移動互聯時代的全面到來,一部手機在手就擁有了一個發聲通道,極大地促進了自媒體的發展。以前需要通過大眾傳播渠道,通過報紙、電視、廣播等多種媒介傳遞的內容信息,現在動動手指、瞬息之間就傳遍世界。網絡所帶來的巨大影響力大幅推動了傳播手段的革新和傳播效力的增長。

  有著可觀的微信、微博粉絲數量,深諳營銷之道,僅從傳播力的角度來看,有些自媒體人相較傳統媒體機構確實不落下風,公信力也帶來了收益。然而,公信力是把雙刃劍,他們看到了流量背后的利益,卻沒有意識到,濫用自己的公信力會引發哪些負面效果。

  不可否認的是,由於擁有更廣闊的傳播路徑和分發渠道,受公眾關注度高,一些自媒體人掌握了一定話語權,當他們為某一事件發聲時較易引發關注。但是,若是以為可以仰仗傳播力而“任性”,則實實在在打錯了算盤。濫用話語權的后果,就是將直接影響自己辛苦樹立起的公信力,失去公眾的支持與關注。

  在如今的移動閱讀時代,自媒體的傳播力和影響力都不可小覷。很多自媒體人在認真踏實地為受眾提供優質內容、牢記職業操守,在輿論場中扮演著非常積極且重要的角色。這次女博主的事情是個例,但也足以給自媒體團隊中一小部分“任性”從業者提個醒:務必珍惜手中的話語權和它所帶來的影響力。畢竟,公信力也是千千萬萬個讀者賦予的,若是濫用,定會喪失受眾的信任,“任性者”所獲得的關注和傳播度也終將不復存在。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