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整形熱尤須冷思考

桂從路
2019年07月12日04: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學生群體的消費能力不斷增強,催生了蓬勃發展的暑期經濟。近年來,不少醫療美容機構也加入到暑期經濟競爭中。最近有媒體報道,每年6—8月,整形人數就會比普通月份多出80%以上,且絕大多數都來自學生群體。年輕人成為主力軍,催生了火熱的暑期整形市場,“美麗經濟”成為消費熱點。

  一份醫美行業的調查報告顯示,2018年中國醫美市場規模已超2200億,從消費者年齡來看,19歲以下佔比達18.81%,20—25歲年齡段人數最多,佔到40.41%。不斷增長的數字,也引發了人們對整形市場的思考。現實中,有的年輕人因為先天或者后天的因素造成容貌上的創傷,有的因為外在形象不佳形成了心理上的困擾,所以選擇去整形。當然,也有不少年輕人認為姣好的外貌可以換來更多的社交可能與求職機會,甚至是出於跟風和攀比心態,在整形上花費不菲。

  一些年輕人熱衷於整形,折射出社會心態的變化。從傳統文化推崇“身體發膚、受之父母”,到今天強調“我的身體我做主”,背后也是年輕一代對個體價值、個人風格的追求。從審美角度來看,媒介傳播的發達,也讓時尚大片、商業廣告、影視明星等,影響到人們對容貌的認識,曾經人們信奉“自然才最美”,而現在經過美顏相機磨皮、美白、瘦臉之后的照片重塑了不少人對美的理解。社會心態的轉變,審美的變化,帶來了全社會對整形包容度的提升。

  當然,一些年輕人熱衷於整形,也離不開一些市場因素的推波助瀾。一方面,伴隨著短視頻、直播等新興媒介的興起,顏值的作用在鏡頭前被放大。另一方面,中國醫美市場雖然體量較大,但還有很大增長空間,市場滲透率依然處於較低水平。這樣一片充滿想象力的市場藍海,吸引了諸多資本方和創業團隊入局,促使一些商家不遺余力地宣介整形好處、推出眼花繚亂的打折促銷。

  也要看到,快速發展的醫療美容行業暴露出資質不足、假藥泛濫、經營無審批等問題,這些不僅僅是市場“成長的煩惱”,更給消費者帶來巨大的風險隱患。此前媒體報道中,因為整形產生的失敗案例和醫療糾紛也不在少數。市場野蠻生長,給年輕人求美之路布下陷阱。消除這些陷阱需要加緊完善行業規范、加大執法監督,也需要年輕人在整形這件事上更為理性和慎重。

  事實上,對於容貌的審美,並非千篇一律的,在整個社會營造一種健康、自然乃至多元的審美導向,或許是更加重要的事。畢竟,高顏值從來不是隻有一個標准。顏值也從來就不僅僅是看臉,“你的臉上有著你讀過的書、走過的路”,氣質不只是來自於一個模子裡整出來的五官。要樹立正確的審美觀,心靈美、內在美更值得追求。審美導向之外,更需要確立能力導向、奮斗導向。無論容貌如何,隻要願意付出拼搏與努力,就可以創造美麗人生、實現自身價值。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2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