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感受美麗中國的發展脈動

盛玉雷
2019年07月12日04: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種下的是一片綠,也是一股精氣神兒。無數治沙人、播綠人、守林人憑著隻爭朝夕的精神、持之以恆的堅守,以尺寸之功、積千秋之利

  中國日益增長的綠色正在為世界環境增色。中國的綠色行動,展現情懷和擔當,為護佑全人類唯一的生存家園貢獻了智慧和力量

  

  魯家村、塞罕壩、長白山……漫步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中國館的“和而共生”展廳,一幕幕中國當代生態文明保護和建設的景象躍然眼前。整個展廳仿佛折疊的綠色空間,讓觀眾處身青山綠水、飽覽壯美山河,近距離感受美麗中國的發展脈動。

  讓大地山川綠起來,是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也是通往美麗中國的重要途徑。“造林綠化是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事業”“開展國土綠化行動,既要注重數量更要注重質量”“多種樹、種好樹、管好樹,讓大地山川綠起來,讓人民群眾生活環境美起來”……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每年都參加首都義務植樹活動,在多個場合談到造林綠化的重大意義,用實際行動踐行愛綠護綠的決心。今年是新中國設立植樹節40周年。40年來,我國森林面積、森林蓄積量都增長一倍左右,人工林面積居全球第一,國土綠化不斷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成為全民共識。

  種下的是一片綠,也是一股精氣神兒。在新疆阿克蘇,50多次植樹大會戰中近390萬人次“鋼鐵般的意志”,讓風沙之源變成綠色果園﹔在海南三沙,幾代人數十年持之以恆“漂洋過海來種樹”,讓島礁的沙石荒地生機勃勃……一個個驚天動地的綠色奇跡背后,是一年接著一年干的奮斗勁頭,是一任接著一任干的發展藍圖,更是一代接著一代干的接續努力。正是無數治沙人、播綠人、守林人憑著隻爭朝夕的精神、持之以恆的堅守,以尺寸之功、積千秋之利,筑起一道道保護家園的“綠色長城”,創造一個個“荒漠變綠洲”的綠色傳奇。

  前人栽樹,但后人不能止於乘涼。今天,造林綠化已經從代代相傳的精神內涵,內化為人人有責的行動自覺,喚起了更多人的綠色意識、涵養著全社會的綠色發展理念。今天,生態文明建設納入國家發展總體布局,建設美麗中國成為人們心向往之的奮斗目標。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堅持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城市綠道不斷延伸,既是綠色發展的快車道,也是居民生活的幸福道﹔垃圾分類蔚然成風,綠色生活方式漸成時代風尚……綠色是一種追求,更是一種責任。無論是“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的頂層設計,還是“還綠於民”的基層治理,抑或是“低碳、節能、環保”的生活觀念,都是綠色發展的有力實踐,都是生態文明的深刻彰顯。

  今天,中國日益增長的綠色正在為世界環境增色。一項研究表明,2000年至2017年間全球綠化面積增加了5%,而中國貢獻了全球綠化增量的約1/4,其中42%來自植樹造林,居世界首位。中國的綠色行動,展現情懷與擔當,為護佑全人類唯一的生存家園貢獻了智慧和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從推動落實氣候變化《巴黎協定》,到建立“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國際聯盟,再到“綠色發展”“生態文明”等理念和詞匯寫入聯合國文件,中國不僅兼顧生態保護與經濟發展,而且作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始終致力構建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美麗家園。正如一位外國專家的評價,“中國推動綠色發展革命,其歷史意義將不亞於工業革命”。

  在北京世園會中國館的生態文化展區,星羅棋布的亞克力光柱組成了中國傳統的星象圖,柱子裡裝載的是一顆顆種子。可以說,這是綠色發展的種子,也是美好生活的種子。堅定不移愛綠植綠護綠,我們就能讓綠色的種子生根發芽,在發展的道路上行穩致遠。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2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