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十年功”托舉“一分鐘”

李  斌
2019年07月12日04: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常言道,“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迅疾生長、芳華盡展,最能呈現生命的曼妙姿態。力爭上游、保持領先,對個體來說是成功的重要標准﹔千帆競發、百舸爭流,於社會而言是充滿活力的體現。從“一萬年太久,隻爭朝夕”的時間觀,到“更快、更高、更強”的競技觀,人們對成功的渴求,正像草木蔓發、花朵向陽,讓世間充滿希望和色彩。然而,從來少有唾手可得的成功,所謂“飯未煮熟,不能妄自一開﹔蛋未孵成,不能妄自一啄”,比追求成功更重要的,是扣緊功到自然成的成功規律。

  有句話說得好,“志士惜年,賢人惜日,聖人惜時”。分秒時間的價值,正在於它們構成的是鴻篇巨制的每一個細部針腳。看得見成功之時“一日看盡長安花”的風光無限,更要看見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寒窗苦讀的孤寂和艱辛。看得見民謠歌手一曲成名,更要看見他們十幾年如一日的不懈堅持。賈島錘字煉句精益求精,“兩句三年得,一吟雙淚流”,“推敲”佳話永留后世。馮友蘭素以“不著急”聞名,一部《中國哲學史新編》的皇皇巨著,他80余歲動手,90多歲才宣告完成。在日積月累中厚積薄發,其實才是立長青之業、達天地之遠的不二法門。

  追求快速成功是進取精神的一種體現,扎實積累才是生命的積極存在。無論是誰,都不可能用百米沖刺的速度去跑馬拉鬆,慢一些反而可以跑得更遠。欲速則不達,慢工出細活,磨刀不誤砍柴工,有時慢一些反而可以彎道超車。安營扎寨、步步為營的耐心,同披堅執銳、長驅直入的熱烈,並不矛盾。任何事業都難以一蹴而就,都有一個循序漸進、量變積累的過程。“涓流積至滄溟水,拳石崇成泰華岑”。慢是成事出活的基礎,坐足冷板凳,攢夠基本功,最后月中折桂是必然。

  專注於日積月累,所以成功才能舉重若輕、駕輕就熟。然而,也有許多人,並不懂得這個道理,或是變換奮斗目標如同看電視換台,三天打魚兩天晒網,或是渴望一夜暴富,工於取巧、偷奸耍滑。殊不知,拔苗助長必適得其反,急功近利必自毀長城。成於堅忍,毀於急躁,世間事往往遵循這樣的規律。從“起跑線恐慌”“成名趁早焦慮”,到“速度情結”“換擋焦慮”,倘若“時間感”被急躁和盲目所驅使,急不可耐、急於求成,到頭來隻會是萬事歸空、一無所成。

  河北塞罕壩機械林場的年輕人說,外面的世界“太熱了”,他們寧願選擇一棵一棵地造林種樹。他們可能錯過了精彩大千世界,但一望無際的林海,卻訴說著他們的成功。祛除虛浮之氣,給夢想一個蓄力驛站,給精彩一個釋放空間,人生自然充實而瀟洒。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2日 04 版)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