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打“台灣牌”是一場危險游戲

任成琦 
2019年07月10日05: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據報道,美國最新批准了總計約22億美元的對台軍售案。美方這一行徑,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粗暴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同時也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給台海和平穩定造成嚴重損害。

  除了表達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中方已就此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中方堅決反對美售台武器的立場是一貫的,也是堅定的。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事關中國核心利益。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政府和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反對外來干涉的堅強意志和堅定決心。

  對台軍售是美國多年來一直在搞的小動作。從近處說,4月15日,美國國務院曾批准一項對台軍售計劃。5月7日,美國眾議院又通過所謂“台灣保証法”,要求軍售常態化。過了兩個月,新的對台軍售案又再次炮制出爐。往深裡說,軍售成了華盛頓某些人不斷打“台灣牌”以遏制中國的慣用做法。除了美方自己賺軍火錢,也給台當局和島內某些政治勢力壯膽打氣。

  可以想見民進黨當局聽聞消息后表達欣喜和感謝的急迫表情。正是自恃有外部力量支持,蔡英文和台當局搞“台獨”小動作不斷,更不斷拉高挑舋大陸調門,極力渲染所謂大陸“軍事威脅”。面對明年島內“大選”,為保自身權位,搶抱美國大腿,甘當馬前卒。問題是,把寶押在外國勢力身上是靠不住的,挾洋自重,台當局必將自食惡果。

  一方面,島內民眾對花冤枉錢找美國“凱子(傻子)軍購”,早已詬病多時。有島內人士諷刺台當局,所謂軍購就是“幫美國清庫存”,“浪費納稅人的錢”。另一方面,大陸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台當局切莫幻想搞“以武拒統”,因為無論抱誰的大腿,在反分裂國家法和強大的人民軍隊面前,這一切都不過是螳臂當車。

  通過對台軍售案可以看到,美方“以台制華”與台當局挾洋自重各懷鬼胎、一唱一和,使本就復雜的台海局勢更趨嚴峻。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大校曾霸氣表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的命運不容他人保証。說到底,美國的武器保不了台灣的安全,蔡英文和民進黨靠挾洋自重、“聯美抗中”也保不了他們的權位。而台灣當局充當外部勢力干涉中國內政的棋子,罔顧島內百姓安危福祉,不僅錯判形勢,更背離民心,難逃被唾棄的可悲下場。

  中共十九大報告強調,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美方必須認清對台軍售的高度敏感性和嚴重危害性,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特別是“八·一七”公報規定,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軍事聯系,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以免嚴重損害中美重要領域合作和台海和平穩定。糾正錯誤、信守承諾方為上策。切莫機關算盡,最終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