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以擔當作為凝聚復興偉力

謝登科
2019年07月10日05: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我們黨作為百年大黨,如何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遠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持,如何實現長期執政,是我們必須回答好、解決好的一個根本性問題。”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這個根本性問題,發人深省、啟人深思。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習近平總書記曾引用三句詩,概括中華民族的昨天、今天和明天:“雄關漫道真如鐵”“人間正道是滄桑”“長風破浪會有時”。回顧這一歷史脈絡,更能感受到中國共產黨人一以貫之的初心和使命,更能把握好我們在新時代的新長征中前行的方向。

  回望“雄關漫道真如鐵”的昨天,一個關鍵詞是“追夢”。前不久,我隨中央黨校體驗式教學組到山東臨沂參加黨性教育,孟良崮戰役紀念館中的一組數字讓人震撼: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時期,廣大沂蒙百姓踴躍參軍支前,僅蒙陰縣就有4萬人參軍參戰、13萬人擁軍支前。在98年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中,我們黨正是緊緊依靠人民,跨過一道又一道溝坎,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這是歷史的選擇,實踐的選擇,人民的選擇。

  把握“人間正道是滄桑”的今天,一個關鍵詞是“筑夢”。今天的中國,經濟總量穩居世界第二,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開辟了具有獨特優越性和強大生命力的新的發展路徑和文明形態,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展望“長風破浪會有時”的明天,一個關鍵詞是“圓夢”。站在新起點上,我們的主要歷史任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為人民幸福安康、為社會和諧穩定、為國家長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備、更穩定、更管用的制度體系。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大視野、大格局、大思路,形成新時代我們黨治國理政的基本方略,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了“路線圖”和“方法論”。

  在追夢、筑夢、圓夢的征程中,我們黨以如磐的初心、不變的使命,凝聚起了前行的磅礡力量,這其中也包括思想的力量、精神的力量、輿論的力量。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我們黨在全國執政也70年了。當此之時,作為黨的網絡意識形態工作者,更要講好中國故事,回答好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等重大問題。通過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進一步弘揚和踐行我們黨新聞宣傳的光榮傳統、優良作風,發揮統一思想、鼓舞士氣、凝聚人心的積極作用,把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變成黨執政興國的最大增量,就一定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強大的輿論支撐和精神動力。

  (作者單位:中央網信辦網絡新聞信息傳播局)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0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