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部:以強大思想武器推進自我革命

——回答好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②

本報評論部
2019年07月10日05: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以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就要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不斷推進黨的自我革命

  中國共產黨的自我革命,是一種自覺、一種擔當,也是管黨治黨的實際行動,體現著知和行的統一

  用好我們長期以來推進自我革命形成的重要經驗,才能讓主題教育以實際成效取信於民

   

  “馬克思主義是指導我們改造客觀世界和主觀世界的銳利思想武器。”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要充分運用並不斷發展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經驗。

  對於中國共產黨人,馬克思主義是思想的引領,也是行動的指南,永遠佔據著真理與道義的制高點。中國共產黨人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先后形成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推進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是共產黨人的必修課”,學好了這門必修課,才能答好“自我革命”的必答題。

  黨的創新理論發展到哪裡,理論學習就要跟進到哪裡﹔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這次主題教育,“理論學習有收獲”是具體目標之一,重點就是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強調“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指出“我們黨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氣,是因為我們黨除了國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講政治,是我們黨補鈣壯骨、強身健體的根本保証,是我們黨培養自我革命勇氣、增強自我淨化能力、提高排毒殺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徑”……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我們黨在新時代推進自我革命,提供了認識論、方法論。

  中國共產黨的自我革命,是一種自覺、一種擔當,也是管黨治黨的實際行動,體現著知和行的統一。滌蕩“四風”,黨風政風為之一新﹔打虎拍蠅,黨心民心為之一振﹔固本培元,補足信仰的“鈣質”﹔建章立制,扎緊權力的“籠子”﹔民主生活會上,久違的“辣味”讓人臉紅出汗﹔“三會一課”中,嚴肅活潑的氛圍激發干事創業的活力……黨的十八大以來,新時代黨的建設偉大工程,可以說是一場深刻的自我革命。習近平總書記對全面從嚴治黨的深邃思考,既繼承了黨近百年奮斗形成的理論成果、實踐經驗、光榮傳統、優良作風,又體現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與時俱進的創新創造。我們在主題教育中,以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就要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不斷推進黨的自我革命。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打鐵還需自身硬”。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總書記列舉了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豐富思想成果,並強調“這些都是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經驗,在這次主題教育中要充分運用並不斷發展”。以堅定理想信念、加強黨性修養,解決思想根子問題﹔以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把問題找實、把根源挖深﹔以黨內監督、人民監督,做到立查立改、即知即改、持續整改﹔以從嚴管黨治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政治生態……用好我們長期以來推進自我革命形成的重要經驗,才能讓主題教育以實際成效取信於民。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要靠全黨共同努力來實現,黨的自我革命,也離不開每個黨員“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不斷實現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把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我們就一定能寫好不負時代、不負人民的合格答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0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