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環球走筆:“阿勒頗房間”的和諧今安在

李  強
2019年07月09日11: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柏林佩加蒙博物館裡,“阿勒頗房間”一直被視為鎮館之寶之一。“阿勒頗房間”來自17世紀的敘利亞阿勒頗,環繞四壁的木質牆板上,留下了工匠精心手繪的伊斯蘭花卉圖案,以及基督教的聖經故事,生動詮釋著有著不同宗教信仰的族群和諧共存的歷史圖景。

  前不久,就在“阿勒頗房間”展廳隔壁,舉行了一場為名“敘利亞遺產檔案項目”的展覽。阿勒頗城堡、倭馬亞清真寺、帕爾米拉古城……這些在敘利亞內戰中被毀的世界文化遺產,以檔案資料和視頻圖片的形式,呈現在觀眾面前。

  這構成了奇特而又辛酸的畫面:一邊是精美華麗的“阿勒頗房間”,一邊是化為瓦礫的阿勒頗街景,它們共同訴說著敘利亞這個“文明十字路口”昔日的榮光,反襯出現實的殘忍和無情。

  來自敘利亞的考古學家拉米·阿拉凡迪,原本在家鄉研究類似“阿勒頗房間”的彩繪木板。敘利亞危機爆發后,他於2012年帶著7000張資料照片逃離家園。在德國,這些照片與其他人帶出的文物資料,共同組成了“敘利亞遺產檔案項目”,這是敘利亞本土外最大的遺產資料庫。

  敘利亞戰亂導致人道主義危機,也造成了文明浩劫:6處世界遺產被列入瀕危世界遺產名錄,大量文物被盜竊販賣,這也促使國際社會不斷呼吁和發起保護行動。

  如今,很多阿勒頗的彩繪木板,不是毀於戰火便是被盜遺失,阿拉凡迪的工作也從文物研究變成名錄整理,以期它們在市場上重新出現時可以追索。除德國外,法國、西班牙、意大利、波蘭、匈牙利等國,也都參與到了敘利亞文物保護重建工作。但令人慨嘆的是,這些努力仍然限於私人和民間。這在客觀上縱容甚至加劇了文物倒賣,源自敘利亞的文物,近年多次出現在歐美交易市場。

  更可悲的是,盜賣者為躲避監管,人為掩蓋甚至破壞盜竊文物的來源國信息,不但造成文物自身價值的流失,也使得法律層面更加難以追索。

  這樣的文物保護困境,幾乎是戰爭必然會帶來的副產品。伊拉克至今仍在追討1990年和2003年兩次戰爭期間被劫掠的文物。就連如今發起敘利亞文物保護項目的佩加蒙博物館,也曾在二戰中被徹底摧毀,如今的建筑大都重建於上世紀90年代。

  在一座被戰爭摧毀重建的博物館中,展示正在被戰爭摧毀的人類文明遺產,多少有些黑色幽默,但這確實是如今這個星球正在經歷的事情:千百年來的文明結晶被先進武器摧毀,再通過數字化技術和3D打印去恢復。

  文物尚可追討或是復原,但在戰爭中被毀掉的青春、逝去的生命,再先進的科技恐怕也無能為力。站在精美的“阿勒頗房間”前,人們不免會發出感嘆:400年前,人們尚且可以包容不同的宗教與文明,如今,人們怎能不具備足夠智慧以尋得和平相處的方式?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9日 17 版)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