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倡導清清爽爽的同志關系

向賢彪
2019年07月09日05: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自古以來,從“折梅逢驛使,寄與隴頭人”到“鵝毛贈千裡,所重以其人”,中華民族就有“君子之交淡如水”的傳統。共產黨人強黨性、守初心,重視君子之交,倡導清清爽爽的同志關系。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明確要求:“黨內要保持健康的黨內同志關系,倡導清清爽爽的同志關系、規規矩矩的上下級關系,堅決抵制拉拉扯扯、吹吹拍拍等歪風邪氣,讓黨內關系正常化、純潔化。”坦誠相見、心心相印,既講感情又講原則,涵養親密無間的同志關系、同志情誼,更能彰顯共產黨人的人格力量。

  “同德則同心,同心則同志。”一位“老延安”重回延安,曾激動地對著窯洞問同行者:“你看,它像不像同心同德的‘同’字?”窯洞的洞口、橫楣和方窗,恰如寫意化了的“同”字。而中國革命的勝利,不正是同心同德、團結奮斗的結果嗎?事實表明,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對黨忠誠、為民盡責,也具體體現在處理同志之間關系上。隻有建立在共同理想信念基礎上的同志關系,才是清清爽爽的關系﹔隻有以事業為基礎的團結,才是牢不可破的團結。共產黨員無論職務高低、職業異同,為著共同的理想信念同向而行,因為共同的為民宗旨竭誠奮斗,構成清清爽爽的同志關系的堅實基礎。

  倡導清清爽爽的同志關系,就要堅決抵制拉拉扯扯、吹吹拍拍等歪風邪氣。搞庸俗關系學,處心積慮經營“小圈子”,密織形形色色的關系網,是不講黨性、不講原則、不講紀律、不講規矩的表現,不僅把同志關系、上下級關系搞得變了味,搞得烏煙瘴氣,還會嚴重危及黨和人民的事業。試看那些落馬官員的墮落軌跡,往往與“小圈子”相關。共產黨人也有七情六欲,同志之間也有禮尚往來,但這種往來必須以堅強的黨性為基礎,超越物質層面而達至心靈契合。隻有真正以黨性為准則、以黨紀為規矩,擯棄“擇利而交”的功利化交往、“擇權而交”的實用化交往、“擇富而交”的庸俗化交往,才能讓事業成其久遠。

  “難得是諍友,當面敢批評”,這是同志之間關系真誠純潔的表現,也是我們黨特有的政治優勢。正是真誠的幫助、及時的批評,才使黨內政治生活的大熔爐越燒越旺,讓黨性變得更純粹、同志間關系更純潔。當前,黨內政治生活總體是好的,但也面臨許多挑戰,社會上的所謂人脈關系、庸俗交往,難免會投射進來。在這樣的情況下,尤其需要用好批評與自我批評這一銳利武器,無論對上還是對下,該提醒的就提醒,該批評的就批評,通過“紅臉”“流汗”清除思想上的灰塵。

  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強調,“要繼續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自覺踐行黨的根本宗旨,把群眾觀點、群眾路線深深植根於思想中、具體落實到行動上”。倡導清清爽爽的同志關系,不僅是為了讓每個黨員都能從中獲得正向的激勵、真誠的友誼,更是為了以健康純潔的黨內政治生活為基礎,更好為實現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奮斗。全黨同志同心同德、團結奮斗,一定能凝聚起實現民族復興的磅礡合力。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9日 04 版)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