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鑄牢使命意識

魏  寅
2019年07月08日04: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有人說,成就一番了不起的事業,尤須葆有使命意識。鑄牢使命意識,切實履行使命,這樣的精神,在百姓眼中就“了不起”。

  老兵張富清立過“特等功”,獲得過“戰斗英雄”“人民功臣”稱號﹔但他深藏功與名,讓榮譽塵封了一輩子,就更加難能可貴。張富清之所以令人深受感動、由衷欽佩,正是因為在他身上,人們感受到一種精神。這種精神彌足珍貴、眾所向往,堪稱“了不起”。

  縱觀歷史長河,那些經得住歲月沖刷而不改底色的,那些經歷了時間淘洗而仍熠熠生輝的,總與精神有關。從范仲淹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到林則徐的“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再到王進喜“寧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沈浩的“為了小崗村發展,哪怕犧牲自己生命”、黃大年的“請把我的電腦交給國家”……他們用生命標定了永不磨滅的精神坐標,繪就了震撼人心的精神圖景,為鑄牢使命意識、切實履行使命寫下生動注腳。

  長存使命意識,意志堅如磐石。李大釗曾說:“有時走到艱難險阻的境界,這是全靠雄健的精神才能夠沖過去的。”從艱苦卓絕的革命年代,到篳路藍縷的建設歲月,再到大浪逐新的改革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孕育和形成了獨特的紅色精神譜系。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大慶精神、“兩彈一星”精神、改革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災精神、載人航天精神、塞罕壩精神……這些精神,映照著共產黨人的初心,在薪火相傳中綿延賡續,激揚著澎湃的力量,展現共產黨人的使命。今天,我們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就是要推動廣大黨員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讓初心更加堅定,讓使命意識更加牢固。

  精神在,力量就在,希望就在。樹立牢固的使命意識,就會成就了不起的事業。現實中,一些人沉湎於物質生活的享受,忽視了精神家園的守望,少了那麼一股“氣呀、勁呀”。久而久之,與使命意識背道而馳,與了不起的事業漸行漸遠。一顆釘子,看似沒什麼了不起,但雷鋒充分發揚善於擠、善於鑽的“釘子精神”,在並不起眼的崗位上干出了不凡事業﹔一粒種子,看似沒什麼了不起,但鐘揚充分發揚質朴、堅韌、奉獻的“種子精神”,在日復一日的堅守中成就了大寫人生。“欲運落落雪鶴之精神,必先養皚皚冰雪之心志。”不忘初心、守護初心,努力追尋“能使自己值得貢獻的某個東西”,堅持銖積寸累、日積月累,一個人就能定義屬於自己的“了不起”。

  去年年初,貴州遵義“90后”扶貧干部徐梅在趕往習水縣督導扶貧工作的途中,遭遇車禍不幸遇難,她的微信頭像旁邊,永遠留下一句簽名:“努力到無能為力,堅持到感動自己。”走在新長征路上,我們每個人都應增強使命意識,燃旺心中的一團火,深挖事業的一眼泉,在激情奮斗中成就夢想。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8日 04 版)

(責編:岳弘彬、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