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深刻把握機構改革取得的寶貴經驗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總結會議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19年07月07日04: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場深刻變革,需要深化改革的勇氣,也需要推進改革的智慧。

  “短短一年多時間,十九屆三中全會部署的改革任務總體完成,取得一系列重要理論成果、制度成果、實踐成果。”在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總結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出發,充分肯定了機構改革取得的重大成效,高度概括了機構改革取得的“六個堅持”的寶貴經驗,是我們鞏固機構改革成果、繼續完善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行動指引。

  深刻把握機構改革取得的寶貴經驗,就要認真領會“六個堅持”的基本內涵。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高度概括了“六個堅持”的寶貴經驗:堅持黨對機構改革的全面領導,堅持不立不破、先立后破,堅持推動機構職能優化協同高效,堅持中央和地方一盤棋,堅持改革和法治相統一相協調,堅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改革全過程。這“六個堅持”,是對機構改革實踐經驗的科學總結,體現了堅持解放思想與實事求是的有機統一,彰顯了我們黨對治國理政的規律性認識進一步深化,對於我們推動各項改革落實落細落地,不斷開創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重要指導作用。

  深刻把握機構改革取得的寶貴經驗,就要深入理解“六個堅持”的實踐意義。這次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不是局部的、修修補補的改革,而是對黨和國家組織結構和管理體制的一次系統性、整體性重構。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閉幕后,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加大統的力度、明確改的章法、做好人的工作、執行嚴的紀律,充分體現出全黨高度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我們整體性推進中央和地方各級各類機構改革,重構性健全黨的領導體系、政府治理體系、武裝力量體系、群團工作體系,系統性增強黨的領導力、政府執行力、武裝力量戰斗力、群團組織活力,適應新時代要求的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主體框架初步建立,為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了有力組織保障。“六個堅持”的寶貴經驗,是在機構改革實踐中探索和積累的,又有力指導了機構改革的實踐,是機構改革取得重大成效的法寶。

  深刻把握機構改革取得的寶貴經驗,就要增強貫徹“六個堅持”的行動自覺。無論是鞏固機構改革成果,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還是以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新成效,推動開創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都要求我們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把“六個堅持”的要求落到實處,讓這次機構改革在完成組織架構重建、實現機構職能調整之后,真正發生“化學反應”,釋放強大的制度活力,廣泛調動各方面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有力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

  “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在奮進新時代的征程中,堅定改革定力、增強改革勇氣,善於總結經驗、深刻把握規律,我們就一定能更好鞏固機構改革成果,不斷標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新高度,為決勝全面小康、實現偉大夢想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7日 01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