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驗瓜師”走紅 折射“品質經濟”受寵

子名

2019年07月05日08:40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驗瓜師”走紅 折射“品質經濟”受寵

  夏天到了,吃瓜消暑再適合不過。而在河南省夏邑縣北嶺鎮,“驗瓜師”這份職業漸漸為人熟知。據報道,他們對西瓜的了解可是專業級的,隻要看一看,摸一摸,敲一敲,就能說出幾分熟來。如今,“驗瓜師”不僅成了網紅,而且“身價”倍增,日賺千元都不是問題。

  有“吃瓜”的群眾,就有 “驗瓜”的師傅。說到底, “驗瓜”師的產生,源自市場對西瓜質量的更高要求。在當地,為了保証西瓜質量,那些個頭不合格、甜度不夠的西瓜都不能進入市場。但怎麼判斷合不合格?總不能把一個個西瓜都切開來看。於是,“驗瓜師”的工作應運而生。遇上西瓜銷售的旺季,一名職業驗瓜師一天要摸上10萬斤西瓜。在他們的“火眼金睛”下,生瓜壞瓜立馬顯形,這才讓消費者買得放心、吃得滿意。

  消費升級的大背景下,發生改變的不只是商品,更是消費者意識。不論是一個西瓜,還是一部手機,人們對品質的要求,都被擺在了突出位置。所以,質量越好,越受消費者青睞﹔品質越高,越是銷量大增。“驗瓜師”的任務,就是給西瓜來一個出廠測評,替消費者提前篩選一番。

  這幾年,類似的新職業在很多領域都能見到。比如,游戲測評師要對一款游戲進行測試,看看有無漏洞和錯誤﹔酒店試睡員得去酒店提前體驗,為經營者改進服務或住客預訂提供參考。怎麼把消費者的品質要求落到實處?光有這方面的意識遠遠不夠。如果缺少一批專業人士的介入,即使商家有心、消費者有意,也沒法對質量過不過關打上保票。

  說到底,所謂“品質”一方面有其主觀化表達,像好不好吃、合不合身、上不上手這些慣用評價。但另一方面,它更是個精確的概念。隻有對商品的了解足夠深入、對細節的感受足夠敏感,才能得出有價值的參考意見。要知道,信息不對稱常常是造成消費者不滿意、不順心的根本原因。那麼,避免讓更多人產生上當受騙的感覺,這項和質量打交道的評測工作,也應該朝著專業化、精細化的方向發展,把獨立的第三方評價制度盡快完善起來。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