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雲中漫筆:讓“黑廣播”“偽基站”無所遁形

欒雨石
2019年07月05日05: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如果你在收聽廣播時,突然聽到了一些明顯夸大其詞的廣告,或者當你在玩手機時,突然接到了幾條恭喜中獎的短信,一定要當心,你可能遭到了“黑廣播”“偽基站”的攻擊。

  近年來,中國各類新技術發展突飛猛進,人們的生活也愈發多姿多彩。然而,“黑廣播”和“偽基站”卻日益猖獗,突出表現為諸如非法獲取電信用戶碼號,發送詐騙信息或廣告,非法設立詐騙網站、通訊群組、發布詐騙信息或者其它違法犯罪信息,制作、銷售、提供“木馬”程序和“釣魚軟件”等惡意程序。“黑廣播”和“偽基站”已經成為電信詐騙的重要渠道,嚴重危害人民群眾的財產安全。

  由於通過“黑廣播”和“偽基站”進行虛假推銷、販賣廣告或者實施詐騙,最終都可能形成龐大的利益鏈條。因此,很多不法分子在暴利的誘惑和驅使下,實施犯罪。更有甚者,一些不法企業或者個人,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網絡實施犯罪,仍然為其提供網絡服務技術支持、廣告推廣、支付結算等幫助。同時,新型違法犯罪手段層出不窮,作案設備不斷更新換代,也給打擊治理工作帶來更大挑戰。比如日前,某地偵查的一起“偽基站”案件中,工作組經過多個小時不間斷的排查追蹤,最終在一輛正在行駛中的白色轎車上查獲了相關設備。

  近年來,為有效應對“黑廣播”和“偽基站”的挑戰,中國政法機關重拳頻出。據工信部相關數據顯示,2019年一季度,全國無線電管理機構查處“黑廣播”違法犯罪案件531起(其中“黑廣播”干擾民航案件12起),繳獲“黑廣播”設備444台(套)﹔查處“偽基站”違法犯罪案件17起,繳獲“偽基站”設備13台(套)。

  同時,為從源頭上根治灰黑產業鏈、切斷犯罪利益鏈。2016年12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聯合發布《關於辦理電信網絡詐騙等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意見》,明確了電信網絡詐騙上下游灰黑產業鏈與犯罪利益鏈常見犯罪行為的刑法定性。凡是非法使用“偽基站”“黑廣播”,干擾無線電通訊秩序,構成犯罪的,應當以擾亂無線電通訊管理秩序罪追究刑事責任。

  治理“黑廣播”“偽基站”,也離不開廣大人民群眾的監督與防范。在收聽廣播節目時,不要去輕信那些夸大其詞的廣告,當收到各類中獎信息時,需提高警惕,不要貪圖小便宜。此外,不要在網上隨意填寫身份証號、銀行卡號和密碼,如收到“偽基站”發來的短信,應立即向公安部門舉報。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