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中國道路中國夢·奮戰在基層一線(13)

人民日報:在“小崗位”找到大舞台

汪曉雲
2019年07月05日04: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責任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以高遠志向、飽滿熱情為引擎,以負責的態度、奉獻的精神為翅膀,扎根基層就能大有可為,也能大有作為

    

  我是江蘇省淮安市盱眙縣法院的一名干警,自從擔任了馬壩鎮沙壩村的第一書記,發現第一書記與法院的書記員相比,雖然工作方法和工作要求截然不同,但都能在尋常的“小崗位”中,找到干事創業的大舞台。

  初到沙壩村,我用腳步丈量著這裡的土地。比起一些貧困地區,沙壩村有著平整的道路、整齊的住宅、綠色的田野,底子很不錯。但相對較好的條件,並不意味著扶貧工作是條坦途,更不意味著第一書記就能雙手一攤、躺在功勞簿上。如何防止村民們因病、因學返貧,如何提升村民自治水平,成了我的工作重點。

  實際上,脫貧工作與社會治理息息相關。要想實現鄉村善治,提升村干部的思想意識和村集體的服務能力是關鍵。作為第一書記,我一方面利用在法院工作的有利條件,積極幫助沙壩村開展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及時傳達、定期普及相關信息,從源頭上為村裡發展營造良好的社會環境。另一方面,針對當地土地流轉程度總體較低、農業規模化產業化經營受到制約的情況,我和村干部一起,引導村民轉變思想觀念,積極推進土地流轉,有效促進了集體經濟的發展。

  提高治理水平,歸根結底還是要為老百姓排憂解難。在我們村子,不少年輕人外出打工,留下的老人和孩子的生活狀況讓人惦念。2014年,盱眙縣人民法院發出了全國首份關愛留守兒童督促令,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然而在村裡,一些村民對政策理解還不到位。於是,我與馬壩法庭的法官聯系,採取巡回審判的方式,讓村民了解法律法規,促進家庭和睦。不僅如此,有村民在外務工受傷,我們及時跟蹤事故處理情況,幫助補償及時到位,並做好家庭安撫工作。實踐表明,隻要有一顆為民辦實事的真心,無論多麼復雜的問題,不管多麼困難的狀況,我們都能在平凡的崗位上盡己所能,干出一番讓老百姓滿意的事業。

  責任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作為基層扶貧戰線上的一名新兵,用自己的所學所長忠於職守、盡職盡責,這有助於我未來更好成長。對奮戰在基層一線的年輕人來說,以高遠志向、飽滿熱情為引擎,以負責的態度、奉獻的精神為翅膀,扎根基層就能大有可為,也能大有作為。

  (作者為江蘇省淮安市盱眙縣馬壩鎮沙壩村第一書記,本報記者 姚雪青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5日 05 版)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