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圍繞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扎實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校

曹錫康
2019年07月04日04: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培養什麼人,是教育的首要問題。習近平同志在全國教育大會上指出,我國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這就決定了我們的教育必須把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為根本任務,培養一代又一代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立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奮斗終身的有用人才。這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務,也是教育現代化的方向和目標。把我國建設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續奮斗。隻有不斷培養合格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才能使黨和國家事業興旺發達、后繼有人。高等教育工作者應緊緊圍繞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這一根本任務,進一步明確方向、路徑和抓手,扎實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校。

  始終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習近平同志在全國教育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用“九個堅持”來概括新時代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發展道路的核心要求,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是其中一個重要方面。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的根本原則,容不得半點走偏和動搖。發展中國特色、世界水平的高等教育,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校,最重要的就是在社會主義辦學方向上站穩立場。在新中國教育發展的歷程中,我們始終堅持正確的辦學方向,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全面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領導,牢牢把握立德樹人這一根本任務。實踐証明,隻有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才能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校,培養出一批又一批合格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傳承弘揚中華優秀教育傳統。習近平同志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強調,我國有獨特的歷史、獨特的文化、獨特的國情,決定了我國必須走自己的高等教育發展道路,扎實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校。我國自古就重視教育,有著博大精深的教育傳統、教育思想。在歷史長河中,中華民族形成了尊師重教、教學相長,有教無類、因材施教,格物致知、知行合一,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等一系列優秀教育理念,這些理念至今仍然在影響著我們。在傳承中華優秀教育傳統的基礎上,黨中央對我國高等教育提出了一系列符合時代發展要求、體現中國特色的新理念新思想,如立德樹人、德育為先,能力為本、全面發展,勤於實踐、勇於創新,扎根中國、融通中外,立足時代、面向未來,等等。實踐証明,隻有堅持從現實國情出發,傳承弘揚中華優秀教育傳統,才能為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校奠定堅實基礎。

  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高素質人才。合格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應是綜合素質強、全面發展的人才。怎樣理解人的全面發展?在全國教育大會上,習近平同志將我國長期以來堅持的“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發展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新加一個“勞”字,不僅因為社會主義崇尚勞動,認為勞動最光榮、最崇高、最偉大,還體現了放眼世界、著眼未來的宏大視野。當今時代,高新技術發展日新月異,勞動的內涵和外延都在發生深刻變化,勞動對於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意義更加凸顯,勞動力素質成為一國綜合國力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培養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不僅要德智體美全面發展,還要崇尚勞動、尊重勞動,參加工作后能夠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隻有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高素質人才,才能適應新時代發展要求,使我國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贏得主動和優勢,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提供人才保障。

  (作者為上海中醫藥大學黨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4日 09 版)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