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光輝的歷程 深刻的啟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

人民日報:中國道路在守正創新中越走越寬廣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07月02日04: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內容提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在長期探索和實踐中作出的選擇。這條道路越走越寬廣並顯示出強大的發展活力,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在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科學把握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充分借鑒人類文明成果中賦予其鮮明的中國特色。

     

  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歷經革命、建設、改革的艱辛探索和偉大實踐,走出了一條屬於自己的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以下簡稱中國道路)。這條道路是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科學把握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充分借鑒人類文明成果開辟的人間正道、走出的創新之路。這條道路越走越寬廣,並顯示出強大的發展活力。

  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創立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和理論邏輯,既包含對人類社會發展趨勢的科學研判,對社會主義本質規定的科學闡述,又包含對未來美好社會狀態的科學構想。馬克思主義認為,人類社會從資本主義發展到社會主義、共產主義是一個自然的歷史進程和必然的歷史趨勢。社會主義社會就是在馬克思主義政黨領導下建立起新型國家政權和社會制度、讓最廣大勞動者成為主人的社會。通過建立生產資料公有制等新的社會所有制形式,克服資本主義社會生產社會化與生產資料私人佔有之間的矛盾,這是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通過實行新的生產方式和經濟運行方式,跳出資本主義生產的周期性經濟危機,不斷增加生產力的總量,這是社會主義的客觀要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創立和不斷發展的進程中,始終堅持這些基本原則,充分發揮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極大提高了社會生產力水平。

  與此同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實踐基礎上不斷創新發展,賦予科學社會主義鮮明的中國特色。新中國成立70年來,從獨立自主走自己的路到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再到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中國道路越走越寬廣,開辟了科學社會主義發展的新境界。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統攬“四個偉大”,擘畫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戰略路線圖,開啟了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堅持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等等。這一系列新思想新戰略新舉措,既堅持了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又根據中國的時代特點作了新的發展,豐富和發展了我們黨對科學社會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認識。

  歷史和現實雄辯地証明:中國道路的成功開辟和不斷拓展不僅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成功,更是社會主義的勝利。正是中國道路的守正創新,讓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使世界上正視和相信馬克思主義和社會主義的人越來越多。

  科學把握人類社會發展規律,不斷開辟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局面

  走向現代化是20世紀以來的時代召喚,是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時代體現。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領導人民迅速進行社會主義改造,集全社會之力建設獨立完整的國民經濟體系,建設“四個現代化”,努力推動經濟社會發展。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我國實行改革開放,致力於建設小康社會,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不斷邁進,社會主義現代化進程大大加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把我國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成為全黨全國人民奮力拼搏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

  人類社會走向現代化是大勢所趨,但如何實現現代化需要各個國家結合自身實際努力探索。現代化不是“西方化”,不能人雲亦雲,更不能東施效顰。西方國家通過殖民與掠奪走向現代化的模式已成為明日黃花,不可能復制也不會重現。一些國家照抄照搬西方模式,結果搞得國家大亂、元氣大傷,甚至淪為西方發達國家的附庸。中國要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加快現代化建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堅持守正創新,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戰略定力,在中國大地上探尋適合自己的道路和辦法。

  近400年來,西方工業文明主導的現代化實現了人類社會大發展。但這種把人與自然對立起來、以犧牲生態環境為代價換取經濟增長的發展模式已日暮途窮,愈演愈烈的資源枯竭、生態退化、氣候變暖就是對西方現代化道路敲響的警鐘。現代化與綠水青山不能顧此失彼。我國堅定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把“美麗”作為現代化的重要內涵,充分體現了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的重大創新。在現代化進程中保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讓不堪重負的地球“休養生息”,我國生態文明建設為人類社會走出了一條現代化新路。

  中國道路既有鮮明的中國特色,又有寬廣的世界眼光、博大的人類情懷。當前,人類社會尤其是廣大發展中國家在現代化問題上面臨一系列共性問題。例如,如何在經濟全球化的背景下、在競爭日趨激烈的國際環境中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如何讓發展成果惠及全社會,讓全體人民過上更加幸福、更有尊嚴的生活﹔如何讓制度更加適應生產力發展要求,並推動生產力向更高水平發展﹔等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對這些問題都作出了有效回應。正因如此,中國道路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佔據人類文明進步的道義制高點,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今天,我們生活在一個充滿矛盾的世界中。一方面,物質財富不斷積累,科學技術日新月異,人類文明發展到迄今的歷史最高水平﹔另一方面,地區沖突、恐怖主義、難民潮此起彼伏,逆全球化、單邊主義、霸凌主義如影隨形。“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習近平主席發出的世界之問振聾發聵。人類社會發展不可避免會有特定歷史階段的印記,但用進步取代落后、用福祉消除災禍、用文明化解野蠻是歷史大趨勢,是一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正確價值取向,也是人類文明進步的道義所在。

  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身處人類社會發展的十字路口,我們越來越認識到地球是人類共有的家園,世界是各個國家共謀發展的大舞台,而不是各國相互角力的競技場,不能為一己之私把世界引向混亂。世界長期發展不可能建立在一批國家越來越富裕而另一批國家卻長期貧窮落后的基礎上。那種以鄰為壑、轉嫁危機、損人利己的做法既不道德,也難以持久。摒棄冷戰思維、零和博弈,摒棄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相互尊重、平等相處、和平發展、共同繁榮才是人間正道。中國道路就是這樣一條人間正道。中國道路之正不僅在於通過巨大的實踐成就讓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更在於其基本價值取向是以合作共贏的方式實現國家發展並為世界發展作出貢獻。

  中國道路是一條和平發展之路,致力於與世界各國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在這一新的世界發展圖景中,不再是弱肉強食,也不再是贏者通吃,沒有中心與邊緣之分,沒有宗主國與殖民地之別,每個國家、每個民族都可以在“各美其美”中實現“美美與共”、在共商共建中實現共贏共享。它倡導世界命運應該由各國共同掌握,國際規則應該由各國共同書寫,全球事務應該由各國共同治理,發展成果應該由各國共同分享,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一帶一路”倡議作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實踐平台,豐富了國際合作理念和多邊主義內涵,為世界經濟增長開辟了新空間,為國際貿易和投資搭建了新平台,為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拓展了新實踐,為增進各國民生福祉作出了新貢獻。

  發展觀背后矗立的是文明觀。這些年來,西方一些人總擔心中國強大了會對世界構成威脅。其實,中華文明自古以來就以和處天下,主張協和萬邦。鄭和七下西洋,所到之處播撒的是和平的種子,傳播的是文化的光輝。一個以和平和諧為基本價值理念的文明,在歷史上是和平善良的,在今天、在未來同樣也是和平善良的。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這頭獅子已經醒了,但這是一隻和平的、可親的、文明的獅子。”中華民族歷來講求“天下一家”“和而不同”,主張民胞物與、天下大同,憧憬“大道之行,天下為公”的美好世界,這樣的價值理念經過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已經充分體現在中國道路中,體現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倡議和具體實踐中。

  (執筆:辛 鳴)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2日 09 版)

(責編:袁勃、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