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部:找差距,堅持高標准嚴要求

——牢牢把握主題教育總要求③

本報評論部
2019年07月02日04: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自我革命、正視問題,需要自覺對表對標,尋找差距、深入剖析,有的放矢進行整改

  聚焦解決思想根子問題,是發現差距的“總鑰匙”,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

  領導干部當好表率帶好頭,不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才能淬煉一支鐵一樣的隊伍

      

  “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須有強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關鍵是要有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自我革命、正視問題,需要在主題教育中自覺對表對標,尋找差距、深入剖析,有的放矢進行整改。

  堅持高標准、嚴要求,找差距、補短板,是由我們黨肩負的歷史使命和人民群眾的期待決定的。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強調:“找差距,就是要對照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對照黨章黨規,對照人民群眾新期待,對照先進典型、身邊榜樣,堅持高標准、嚴要求,有的放矢進行整改。”這一要求,為廣大黨員干部在主題教育中認認真真找差距、扎扎實實做整改確立了重要的坐標,提供了清晰的行動指南。

  找差距,就是要對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找一找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政治上的堅定、黨性上的堅定,都離不開理論上的堅定。今天,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尤其需要團結一致、形成合力,避免思想上的鬆懈、行動上的怠惰。貫徹落實黨中央部署是否自覺、堅定?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是否能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聚焦解決思想根子問題,是發現差距的“總鑰匙”,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

  找差距,就是要對照黨章黨規,找一找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方面存在哪些差距。馬克思在致恩格斯的信中曾指出:“必須絕對保持黨的紀律,否則將一事無成。”革命年代,我們用“不拿群眾一針一線”的鐵的紀律贏得人民支持﹔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用鐵腕反腐再次凝聚人心。歷史早已証明,嚴明的紀律是黨執政的生命線。一個擁有9000多萬黨員的大黨,沒有紀律和規矩,就會成為一盤散沙。領導干部當好表率帶好頭,不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才能淬煉一支鐵一樣的隊伍。

  找差距,就是要對照人民群眾新期待,找一找在群眾觀點、群眾立場、群眾感情、服務群眾方面存在哪些差距。今天,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強烈,利益訴求更多元,亟待廣大黨員干部“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俯下身傾聽,沉下心干事,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推動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才能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找差距,就是要對照先進典型、身邊榜樣,找一找在思想覺悟、能力素質、道德修養、作風形象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我們不僅要學習先進典型的事跡,更要通過學習先進典型查擺不足,找出努力的方向。更多干部以身作則,把先進典型的先進事跡,內化為干事創業的行動標杆,才能在新長征路上繼往開來。

  “黨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遠,決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沉下心來反思自己的不足和缺點,抬起頭來看看應該達到的目標和境界,才能有更大的成長空間、更足的前進動力。按照中央要求,把思想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才能真正把初心使命進一步轉變成埋頭苦干和真抓實干的自覺行動,將腳下的路走得更好更穩。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2日 05 版)

(責編:袁勃、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