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百年大黨看“朝氣”

張  垚
2019年07月02日04: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立志於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中央組織部最新黨內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底,“80后、90后”黨員已超過黨員總數的1/3。年輕黨員的數量和比例繼續呈現增長態勢,新鮮血液在黨的肌體內不斷充盈,推動百年大黨青春正好、活力無限。

  馬克思說:“一個時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個時代的性格是青年代表的性格。”回望歷史,1921年上海石庫門的小洋房裡,13名代表雲集一堂,拉開一個偉大政黨的序幕,他們的平均年齡28歲。周恩來參加中國共產黨時是23歲,鄧小平參加旅歐中國少年共產黨時是18歲,方志敏入黨時25歲,焦裕祿入黨時24歲,雷鋒入黨時不到20歲……黨員有朝氣,黨就有朝氣﹔黨員有活力,黨就有活力。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的,“黨的隊伍中始終活躍著懷抱崇高理想、充滿奮斗精神的青年人,這是我們黨歷經百年風雨而始終充滿生機活力的一個重要原因。”

  有“三歲之翁”,也有“百歲之童”。青春是一個年齡階段,更是一種年輕心態。1938年4月,毛澤東同志號召即將從延安遷到瓦窯堡的抗大隊員,“要有朝氣,就是要有蓬蓬勃勃向上發展之氣”。后來他又把“共產黨員一定要有朝氣”,鄭重寫進了一篇重要文章中。馬克思主義政黨永葆朝氣,除了黨員層面吐故納新,管黨治黨要適時而動,學習教育要因勢而為,精神涵養也要勇於革新。“革命人永遠是年輕,他好比大鬆樹冬夏常青”,對黨員干部個人而言,隻有保持革命者的本色,煥發改天換地的革命精神,才能心態常青、活力常青。

  創業難,守成更難。我們黨作為百年大黨,如何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遠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持,如何實現長期執政,是我們必須回答好、解決好的一個根本性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曾以四個“不容易”告誡領導干部:功成名就時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創業初期那種勵精圖治的精神狀態不容易,執掌政權后做到節儉內斂、敬終如始不容易,承平時期嚴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變革關頭順乎潮流、順應民心不容易。今天,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艱巨任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對我們黨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戰新要求,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朝氣蓬勃的狀態和力量。

  “一個政黨,如一個人一樣,最寶貴的是歷盡滄桑,還懷有一顆赤子之心。”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體學習時深刻指出:“我們黨要求全黨同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是要提醒全黨同志,黨的初心和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黨員干部守初心、擔使命,必須永葆憂患意識、砥礪自我革命精神,克服懶散惰性,避免暮氣襲身。在主題教育中砥礪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真刀真槍解決問題,歷練自我、塑造自我、提升自我,我們黨一定能不斷激發新的生機和活力。

  “隻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才能讓中國共產黨永遠年輕。”奮進新時代、踏上新征程,每一名黨員都要當勇於自我革命的新時代奮斗者,用自己的蓬勃朝氣來豐裕黨的蓬勃朝氣,更加自覺地為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而努力奮斗。“趕考”路上的共產黨人,必將創造出更多驚世偉業。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2日 04 版)

(責編:袁勃、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