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在調查研究中破解難題

——論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本報評論員
2019年07月01日05: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共產黨人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從來都是為了解決中國的現實問題。要解決實際問題,刻舟求劍不行,閉門造車不行,異想天開更不行,必須進行全面深入的調查研究。

  這次在全黨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調查研究是途徑,必須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認真貫徹黨中央部署,密切結合各自實際,把調查研究具體化,著力解決調查研究中發現的問題,推動調查研究不斷走向深入。

  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之風。中央八項規定的第一條,便是改進調查研究。這次主題教育的一個重要目的,就是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了解民情、掌握實情,搞清楚問題是什麼、症結在哪裡,拿出破解難題的實招硬招。中央明確要求“調查研究要緊緊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邊調研邊學習邊對照檢查,在調研中深化理解和感悟,在理論聯系實際的過程中尋找解決問題的辦法措施。”隻有瞄准真問題,下足真功夫,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才能使調研的過程成為加深對黨的創新理論領悟的過程,成為保持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過程,成為推動事業發展的過程。

  認真開展調查研究,就要堅持問題導向。要著眼解決實際問題,有針對性地開展調查研究,把調查研究與履職盡責、完成黨中央部署的任務和當前正在做的事情結合起來。要結合各自職責任務,把應對各種挑戰、破解改革難題等作為調研內容。調研要緊盯問題,摸清實情,分析症結,研究提出解決問題、改進工作思路和辦法措施。對調研發現的問題,能解決的馬上就辦。

  認真開展調查研究,就要注重從實際出發。調查研究必須堅持實事求是,樹立求真務實的作風,深入具體接地氣,切忌一刀切、表面化,堅決防止為調研而調研,防止搞“出發一車子、開會一屋子、發言念稿子”式的調研,防止扎堆調研、“作秀式”調研。要輕車簡從,不搞層層陪同,不能增加基層負擔。要加強統籌協調,合理確定調研的主體、時間、地點等,不硬性規定次數和天數,防止脫離本職工作。調研成果要言之有物,有情況有分析、有解決問題的思路和舉措,確保把調研成果轉化為解決問題的具體行動。

  在深入學習理論和扎實開展調研基礎上,領導班子成員要講好專題黨課。主要負責同志要帶頭講,其他班子成員到所分管領域或基層單位講。黨課要突出針對性,緊密結合學習和調研成果,重點講自己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要論述的認識體會,講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講指導實踐、推動改進工作的思路措施,講悟初心、擔使命的感悟。

  “一語不能踐,萬卷徒空虛。”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離不開全黨腳踏實地、真抓實干。全黨上下密切結合實際,創造性開展調查研究,我們就一定能多察實情、多解難題,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落地,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1日 01 版)

(責編:馬昌、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