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堅持愛國和愛黨、愛社會主義高度統一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理解把握當代愛國主義的本質

劉經緯  高博文
2019年07月01日04: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五四運動孕育了以愛國、進步、民主、科學為主要內容的偉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愛國主義精神。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同志強調:“當代中國,愛國主義的本質就是堅持愛國和愛黨、愛社會主義高度統一。”新時代青年要理解把握當代愛國主義的本質,厚植愛國主義情懷,把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自覺融入實現偉大夢想的奮斗中,努力成為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愛國主義是我們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華民族團結奮斗、自強不息的精神紐帶,維系著中華民族的團結統一,激勵著一代代中華兒女為祖國發展繁榮而不懈奮斗。它表現為對祖國壯麗山河、勤勞人民、燦爛文化深沉的愛,對維護祖國統一、民族團結、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強烈願望和責任擔當。愛國主義在不同歷史時期和不同社會條件下具有不同的具體內容。習近平同志強調,“祖國的命運和黨的命運、社會主義的命運是密不可分的。隻有堅持愛國和愛黨、愛社會主義相統一,愛國主義才是鮮活的、真實的,這是當代中國愛國主義精神最重要的體現。”在當代中國,愛國主義的本質就是堅持愛國和愛黨、愛社會主義高度統一。

  在當代中國,愛國必然愛黨,必須始終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核心地位。鄧小平同志指出,“在中國這樣的大國,要把幾億人口的思想和力量統一起來建設社會主義,沒有一個由具有高度覺悟性、紀律性和自我犧牲精神的黨員組成的能夠真正代表和團結人民群眾的黨,沒有這樣一個黨的統一領導,是不可能設想的,那就隻會四分五裂,一事無成。”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肩負起帶領人民謀求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歷史重任。在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中,正是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產黨,中國才徹底結束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完成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開啟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取得了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新時代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必須堅持愛國和愛黨相統一。

  實踐表明,愛國主義始終圍繞著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而發展,最終匯流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也是歷史的結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又根據時代條件賦予其鮮明的中國特色,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實踐邏輯的辯証統一,是根植於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科學社會主義,具有深厚的歷史淵源和廣泛的現實基礎。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和人民幾十年奮斗、創造、積累的根本成就。一個國家實行什麼樣的主義,關鍵要看這個主義能否解決這個國家面臨的歷史性課題。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迎來了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在新時代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就要堅持愛國和愛黨、愛社會主義高度統一。

  (作者單位:東北林業大學、黑龍江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1日 09 版)

(責編:袁勃、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