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光輝的歷程 深刻的啟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

人民日報:不斷開辟黨的建設新境界

李景田
2019年07月01日04: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內容提要: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們黨緊緊圍繞黨的政治路線和中心任務加強黨的建設,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指導黨的建設,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黨的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不斷完善黨的建設總體布局,以改革創新精神加強黨的建設,黨的自身建設不斷開辟新境界。

        

  新中國走過的70年,既是黨領導的偉大事業取得輝煌成就、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面貌發生歷史性變化的70年,也是我們黨持續推進偉大自我革命、黨的自身建設不斷開辟新境界的70年。回顧總結70年黨的建設的成就與經驗,深化對黨的建設規律的認識,對於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緊緊圍繞黨的政治路線和中心任務加強黨的建設

  黨的建設歷來同黨的政治路線和中心任務緊密聯系在一起。新中國成立后,面對掌握全國政權、建設新中國的形勢任務,毛澤東同志指出,我們不但善於破壞一個舊世界,我們還將善於建設一個新世界。按照新的形勢任務的要求,我們黨組織廣大黨員、干部學習文化科學知識,有計劃開展干部教育和輪訓﹔開展以解決黨內思想不純和組織不純問題為主的整黨活動﹔開展“三反”“五反”運動﹔等等。這些重要舉措為增強黨的戰斗力、鞏固新生的人民政權、全面展開社會主義建設提供了思想保証和組織保証。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我們黨順應時代潮流和人民意願,提出“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基本路線,強調越是改革開放、發展經濟,越要加強黨的領導、抓好黨的建設。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在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中發揮了重要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適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發展的歷史方位和社會主要矛盾發生重大變化的新情況,強調堅定不移進行自我革命,充分發揮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統攬“四個偉大”的決定性作用,狠抓全面從嚴治黨,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為黨的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

  新中國成立70年來黨的建設實踐証明,黨的建設是黨的事業取得勝利的重要法寶。隻有緊緊圍繞黨的政治路線和中心任務加強黨的建設,堅持為黨領導的偉大事業服務,才能保証黨的建設的正確方向,使全黨同志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履行好肩負的神聖職責,堅定不移為實現黨的理想而奮斗。

  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指導黨的建設

  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全黨、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是我們黨加強自身建設的鮮明特點和重要優勢。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開辟了中國革命的正確道路,形成了毛澤東思想這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成果,指引中國革命取得偉大勝利,也為黨的建設提供了科學指導。新中國成立初期,我們黨繼續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探索符合中國特點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形成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認識,成為毛澤東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我們黨深刻總結正反兩方面經驗,深化對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的認識,形成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極大推進了改革開放偉大事業、推動了黨的建設。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重大時代課題,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行動指南,為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

  新中國成立70年來黨的建設實踐証明,隻有根據時代變化和黨的事業發展不斷推進黨的理論創新,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指導黨的建設,才能為黨團結統一、不斷前進提供堅實思想基礎和強大精神動力。我們要始終堅持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把握黨的建設的客觀規律,科學回答黨的建設面臨的一系列重大問題,堅持用黨的理論創新成果指導黨的建設。

  把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作為黨的建設的根本原則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新中國一成立,毛澤東同志就強調,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是中國共產黨,“沒有這樣一個核心,社會主義事業就不能勝利。”改革開放后,我們黨旗幟鮮明地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鄧小平同志將堅持黨的領導作為四項基本原則中最重要的一條,指出“中國由共產黨領導,中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由共產黨領導,這個原則是不能動搖的﹔動搖了中國就要倒退到分裂和混亂,就不可能實現現代化。”江澤民同志強調,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必須毫不放鬆地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胡錦濤同志指出,“堅持和改善黨的領導,是我們事業勝利前進的根本保証。”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深刻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制定實施一系列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制度措施,我們黨充分發揮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作用。

  新中國成立70年來黨的建設實踐証明,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是黨的建設的根本原則。隻有把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作為黨的建設的根本著眼點,著重解決黨的領導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才能牢牢抓住黨的建設的關鍵,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使我們黨始終成為中國人民的“主心骨”,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加強黨的建設

  人民立場是黨的根本政治立場,以人民為中心是黨的建設的基本價值取向。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們黨始終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群眾觀和黨的根本宗旨教育全黨,引導黨員、干部始終同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堅持黨的群眾路線,與群眾一塊過、一塊苦、一塊干﹔堅持把黨的根本宗旨貫徹到黨的建設各項工作中,把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作為黨的建設的著力點﹔堅持把群眾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檢驗和衡量黨的建設成效的標准,把人民群眾的支持幫助作為管黨治黨的重要依靠力量。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黨的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滿足群眾所需所急所盼,讓人民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贏得了廣大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

  新中國成立70年來黨的建設實踐証明,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是黨戰勝各種困難風險、取得事業成功的根本保証。隻有始終不忘黨的根本宗旨,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真正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才能匯聚起推動黨領導的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磅礡力量,確保黨始終立於不敗之地。

  不斷完善黨的建設總體布局

  黨的建設總體布局擘劃出黨的建設的基本內容和整體格局。總體布局立起來了,黨的建設就有了實體支撐。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不斷總結黨的建設經驗,根據新的實踐要求拓展黨建內涵、完善布局內容,在很長時間內一直突出思想建設、組織建設和作風建設。改革開放后,黨的十三大在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的基礎上提出“加強黨的制度建設”﹔黨的十四大提出“黨的思想、政治、組織、作風建設”,並對“堅持反腐敗斗爭”和“加強制度建設”提出具體要求﹔黨的十六大提出“把思想建設、組織建設和作風建設有機結合起來,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開展反腐敗斗爭”﹔黨的十七大提出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制度建設、反腐倡廉建設的布局。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深刻總結歷史經驗特別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新鮮經驗,對黨的建設總體布局進行深入思考和謀劃,在黨的十九大上進一步提出“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堅定理想信念宗旨為根基,以調動全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著力點,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2019年1月,中共中央發布《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強調“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把政治標准和政治要求貫穿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以及制度建設、反腐敗斗爭始終,以政治上的加強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引領帶動黨的建設質量全面提高”。這突出強調了政治建設的統領作用,概括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的基本內容,體現了對黨的建設規律認識的深化,為全面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指明了方向。

  新中國成立70年來黨的建設實踐証明,黨的建設總體布局關系黨的建設全局,對總體布局的認識越深刻、部署越准確、落實越有力,黨的建設就越全面、越深入,越有成效。隻有不斷完善黨的建設總體布局,才能從整體上把握黨的建設的戰略任務和現實要求,全面加強黨的各方面建設,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以改革創新精神加強黨的建設

  堅持用時代發展的要求審視自己,以改革創新精神加強自己,是我們黨始終保持蓬勃朝氣和旺盛活力的重要原因。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們黨大力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形成一系列創新成果,使黨的建設在創新中不斷邁出新步伐、開拓新局面。新中國成立初期,為鞏固政權和發展經濟,我們黨創設實施多項制度和政策,著力加強黨員隊伍建設。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始終堅持以改革創新精神加強自身建設,根據新形勢新任務的需要,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舉措。例如,針對村民自治條件下農村基層黨組織定位不清問題,確立加強以黨支部為領導核心的村級組織建設﹔針對非公有制經濟組織蓬勃發展的新情況,著力加強非公有制經濟組織黨建工作,有力擴大了黨組織和黨的工作覆蓋面﹔提出把黨支部建在農村新型經濟合作組織和城市商務樓宇上,拓寬和完善了黨的建設途徑方法﹔等等。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強調以改革創新精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著眼於全面從嚴治黨推出了一系列管黨治黨的創新舉措。

  新中國成立70年來黨的建設實踐証明,改革創新是黨的建設的強大動力。隻有大力弘揚改革創新精神,以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解決黨的建設中的新課題,才能把黨的建設不斷推向前進,不斷增強黨的生機活力,保証我們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

  (作者為全國黨的建設研究會會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1日 09 版)

(責編:袁勃、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