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對准形式主義的靶心才能有的放矢

沈慎

2019年06月29日20:4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痕跡主義”必須叫停,“責任甩鍋”必須防止,“問責走樣”必須糾正,督查檢查必須精簡……日前,上海市召開市委全會,提出著力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為基層減負增能,把干部從一些無謂的事務中解脫出來。

干部干事的狀態,很大程度上決定了事業呈現的狀態。作為改革開放的排頭兵,上海市歷來具有超前的意識和先人一步的工作作風,建設發展的成績有目共睹。此次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上海的一些提法令人耳目一新,一些新舉措體現了實事求是的作風,值得點贊。比如,強調“從效果導向、從實際成果、從群眾反映抓督查檢查”,要求領導干部“干在實處、走在前列,以上級有擔當推動下級有作為”,提出深化細化制度化問責“切實防止‘鞭打快牛’‘多干多錯’”。這些部署直擊現實痛點,切合基層公務員的期待,可謂擊中了形式主義的靶心,對於廣大干部用心抓好經濟社會發展的大事要事實事,推動上海創新發展走在前列,必將產生深遠影響。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我們黨的大敵、人民的大敵。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作為正風肅紀、反對“四風”的首要任務、長期任務,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既解決老問題、也察覺新問題,推動黨風政風為之一新。

也要看到,“四風”問題具有頑固性、復雜性,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在一些地區和領域仍然突出。從公開曝光的情況來看,有的地方在落實中央精神上以會議貫徹會議、以文件落實文件,存在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的問題,有的對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無動於衷、消極應對,不擔當、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假作為等不同程度存在。凡此種種,成為干事創業的絆腳石、攔路虎,值得警惕。

事實上,很多基層干部對形式主義等問題也很糾結,既深惡痛絕,又深陷其中,認識到了問題和危害,但又常常有一種無力感,少數人思想上則麻木不願意“亮劍”。這就意味著,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一場攻堅戰役,實現自我革命、自我淨化,就要有那麼一股子刀刃向內、刮骨療毒的精神意志。這是共產人的初心所在,也是使命所系。

今年3月份,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目的就是要以作風改進推動黨的事業發展,通過為基層干部鬆綁減負,激勵廣大干部擔當作為、不懈奮斗。推進工作要實打實、硬碰硬,解決問題要雷厲風行、見底見效,面對難題要敢抓敢管、敢於擔責,唯有大力弘揚真抓實干作風,才能凝聚起干事創業的強大力量。

上海市提出,“樹立山一樣的崇高信仰、增強海一樣的為民情懷、錘煉鐵一樣的責任擔當、激發火一樣的奮斗激情。”糾正“四風”不能止步,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在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上出真招見實效,我們必將煥發新時代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精氣神。

(責編:董曉偉、袁勃)